兒女全心付出,為何「父母總是不領情」?幫乾媽準備遺照,給丁菱娟的體悟:與長輩相處,別自以為是!

50+ FiftyPlus50+ FiftyPlus 撰文者: 丁菱娟2022-11-25

那天我的乾媽突然打電話給我。

「菱娟啊,妳有沒有認識拍照片的人?」

「有啊,乾媽,妳想要拍什麼?」

「我想拍一張照片,是那種……」乾媽口氣有些遲疑。「是那種……最後要用的一張照片。」乾媽小小聲地說。

「乾爹不是幫你拍了很多很漂亮的照片嗎?」

乾爹生前是一位愛攝影的人,總是帶著乾媽上山下海地拍了不少美麗的照片。

「但是那些照片不適合……」

我似乎漸漸地了解她的用意,她想拍一張遺照,一張她親自挑選滿意的遺照。

雖然以前乾爹也留下她不少美麗的倩影,但有一些承載太多的回憶,反而不敢回首。她現在想要用一種嚴肅的、告別的、平靜地留下最後一張滿意的照片,向她熟悉的親朋好友們說再見。

乾媽有2個孩子,我想2個大男人可能比較難和乾媽交心,像這樣的心裡話,似乎選擇和我這個乾女兒商量了。

我雖然知道乾媽的渴望,但是一開始卻搞錯方向,捨棄身邊認識的攝影師,卻自作聰明地安排乾媽到一家攝影寫真公司拍全套的寫真,心想既然要梳妝、弄髮型的話,倒不如多拍各式各樣的造型,只拍一張多麼可惜。

但是我錯了,是我想太多,時下流行的這些套路,只適合喜歡嚐鮮的年輕人,

真的不適合單純只追求雋永經典回憶的老年人。

避免自以為是的安排!長輩要的往往比我們想的簡單

那天邀約到了化妝室,美容師將乾媽畫得很用心,但我就是覺得怪,還是年輕人流行的眼妝,就連頭髮,也太過於花俏和活潑,乾媽沒說什麼。

之後隨著攝影師帶我們到不同的場景,要乾媽在不同的道具前擺出不同的姿勢,像彈琵琶、彈鋼琴、揮扇子、開美濃傘等,雖然乾媽照著攝影師的指示做了動作和表情,但是我看出她的不自在,於是我立即喊「卡」。

驚覺到我錯了,趕緊請攝影師只要單純地拍攝乾媽美麗端莊的正面照片就好,其他的道具和場景都不用了,於是攝影師照我的意思做了,乾媽這才自在起來。

乾媽終於拿出了開心的笑容,悄悄地跟我說:這樣就好了,這才是她想要的,其他的擺首弄姿太花俏,她覺得不適合。

其實乾媽僅僅只有這麼單純的心願,是我加了太多不必要的要求。原來在世代之間,子女還是有太多的「自以為是」的安排,卻不見得是老人家的初衷,但他們隱忍慣了,不見得會說。我們必須很用心地觀察和體會,才能真正了解他們。

那天乾媽走出攝影棚,我們的心裡都是錯綜複雜。

我一直在試想她的心境,她要為自己選擇一張滿意的面容,希望在最後親朋好友面前溫柔地離開,願大家永遠記住她莊重的容顏。她已經著手為她自己人生的最後一程預做計劃和準備,不想假以他人,而我是幸運地能幫她實現願望。這個過程我學到了老人家就是單純的需求,不需要複雜化

我挽著乾媽的手,告訴她過幾天我們過來電腦上看成果,如果不喜歡的話,我們再重拍一次,就單純地拍照,不要任何道具和姿勢好嗎?乾媽點點頭了。

夕陽的光線撒在乾媽的白髮上,我覺得乾媽似乎很篤定自己做了一件很重大的決定。我想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離開的方式,乾媽勇敢地踏出第一步。

本文原刊登於《50+》網站,原文:【丁菱娟專欄】如何讓長輩開心?敏感些,避免「自以為是」的安排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50+ FiftyPlus

50+ FiftyPlus

查看全部

50+ FiftyPlus

作為「會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不寄望子女照顧的第一代」,未來的幸福,要靠自己有意識地規劃!
打破台灣社會討論「熟齡」的刻板印象,提供國內外真實案例在人生下半場、各種還不錯的「活法」---讓我們一起務實但不無趣地奔向未來吧。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