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靠「間歇性斷食法」沒有幫助?減重良醫告訴你:間歇性斷食的關鍵+2大失敗原因

間歇性斷食法、168斷食法、減肥

坊間常提到的間歇性斷食法,如52斷食法、168斷食法等,其實當中注重的還是熱量的攝取。成功的減重並非是單靠16個小時不吃+8個小時吃東西,而是與攝取的熱量較大的關係。

斷食的全名是間歇性斷食法(Intermittent Fasting),也就是有策略的在進食期間正確飲食,在禁食期間不吃任何有熱量的東西,讓胰島素休息,使升糖素作用分解脂肪。

168斷食、442斷食、3日斷食法...各種「間歇性斷食法」推陳出新,也隨著減重、想要健康瘦成為風潮,也讓越來越多人躍躍欲試。究竟間歇性斷食法有沒有用?為什麼總是失敗?快讓減重良醫徐光漢告訴你:

減重靠間歇性斷食法沒有幫助?

減重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輸出跟輸入,假設輸入的熱量比輸出的多,就會把這個多餘的熱量存下來,進而造成肥胖。所以如果要成功減重,熱量一定要出要大於進,因此要靠運動消耗熱量,或者是吃得比較少。我認為,減肥是和能否堅持原則有關係。

而現在坊間常提到的間歇性斷食法,如52斷食法(5天正常飲食, 2天調整為「輕卡日」)、168斷食法(一天只進食8小時,剩下的16小時不能吃有熱量的食物)等,其實當中注重的還是熱量的攝取,因為成功的減重並非是單靠16個小時不吃+8個小時吃東西,而是與攝取的熱量較大的關係。

過去曾有文章探討,間歇性斷食法對減重有無大幫助,它的結論是未能證實有幫助。我們可以從此得知,對減重有幫忙的其實是「熱量的限制跟攝取」。

但我認為,這些斷食法潛在的好處就是提醒自己去做、或不做某件事,它等於是一個「飲食控制的記憶點」,如此的飲食習慣也非常重要。因為若你正進行168斷食,限制了8小時不能吃東西、晚上不能吃宵夜的習慣,吃下的食物就會比較少,自然而然就可以幫忙控制體制。

【延伸閱讀】減重治療新突破?搖身一變回少女時代!

間歇性斷食為何總是失敗?

常聽到民眾會說看哪個藝人明星靠168瘦好多,為什麼自己總是不成功?又或是表示自己已經少吃精緻澱粉又有規律的運動,為何體重仍然無法下降?這時就要先搞清楚,自己熱量的攝取必需是否小於需求,如此一來才能達到減重的效果。

至於,間歇性斷食法失敗可能會有以下兩大原因:

一、飲食習慣的改變其實容易造成情緒與注意力的波動,甚至可能影響生活與工作,這是斷食法減重最常遇見的問題。斷食應要循序漸進,不宜太激烈,重點應該是養成可長久維持無負擔的生活飲食習慣。會有人急於求成,過於嚴格限制自身攝取的熱量及營養素,反倒讓身體及精神一直處於饑餓的狀態,除了會營養失衡,更不利長久維持。

1
2
單頁閱讀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查看全部

徐光漢醫師

現任:
天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主治醫師

各式腹腔鏡手術經驗超過7000台
腹腔鏡減重與代謝手術經驗超過3000台
參與發表各大外科國際期刊論文超過50篇
多次於國際代謝減重外科醫學會(IFSO)口頭發表手術研究論文及應邀專題演講
ASMBS(美國代謝與減重手術醫學會) 2016年11月年度大會 代表台灣 遠距連線現場示範減重手術
亞洲糖尿病手術研究高峰會(Asian Diabetes Surgery Summit)年會固定手術示範醫師
台灣內視鏡微創外科 專科指導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