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失能補助看這篇》「照顧、交通、輔具、居家環境」通通有補助!「22縣市」申請資格+流程全解析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23-01-13

中風(Stroke)後的病人在食衣住行上,有許多需要倚靠他人協助之處,以家人一己之力常常無法應付。為免中風病患造成家庭負擔過重,政府規劃許多相關的長照資源,以幫助中風或因其他疾病導致失能的患者及家庭度過難關。

以下介紹「喘息服務、交通接送、輔具補助、居家環境」4大面向的長照資源:

喘息服務

喘息服務的設計理念為讓辛苦的照顧者有機會獲得適當休息,或是當遇到看護請假,有其他照顧資源支援。目前的喘息服務項目分為以下3種:

1.居家喘息:照服員到家中提供照顧服務,例如沐浴、更衣、如廁、口腔清潔、進食、服藥、翻身、拍背上下床等日常生活行為。

2.機構喘息:被照顧者將被送至住宿式長照機構,接受短期的24小時照顧。包含護理照護、協助沐浴、進食、服藥、活動安排及相關服務

3.社區喘息:被照護者將被送托至社區照顧機構接受照護,主要分為下面3種類型:
(1) 日間照顧中心:提供照顧半天共4小時,或是全天8小時的服務。
(2) 巷弄長照站:以小時為單位計算價格。
(3) 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服務時間為下午6點到隔天早上8點。

以下這些人可以申請喘息服務:

1.設籍並實際居住於該縣市,符合該縣市規定資格的失能身心障礙者、65歲以上衰弱者、50歲以上失智症、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者等之照顧者

2.經評估為長照需要等級為二至八級者(失能者),外籍家庭看護工休假或因故請假無法協助照顧。

3.已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但該護工還未抵達個案家服務之期間。

4.外籍家庭看護工逃逸失聯時。

5.外籍家庭看護工因故轉出或期滿離境的空窗期。

申請流程如下:


交通接送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