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水垢、油垢、黃漬,靠「這個」就夠了!從廚房到寢室,家事達人的15大清潔秘招大公開

廚房和浴室請掌握大面積清潔下手,再做細節的原則,可先把廚房和浴室的地板、天花板和牆面等主要大面積區域做洗刷、擦拭,接下來再清潔冰箱、電器、餐具或浴室置物架等,可以有立即清潔的視覺效果,提升打掃的動力。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彭曉薇/媽媽寶寶2023-02-15

新年即將到來,大家莫不想要有煥然一新的居家空間,因此,清掃打掃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但要大掃除,面對雜物及灰塵總讓人手足無措,家事達人陳安祺分享,其實只要用對方法,就能讓孕媽咪及爸比媽咪們輕鬆過個好年唷!

分批進行.大掃除不二法門

許多人總會等到時間逼近,才趕快大掃除,但陳安祺強調,千萬不要這麼做,一次打掃全家,不僅十分耗費體力,也會一口氣花上許多時間,尤其是懷孕中的孕媽咪更容易累,因此建議要分批進行,才不會一口氣耗時又耗體力。

收納方式對了!讓家中煥然一新

陳安祺指出,收納方式正確,以及將不需要物品丟棄,是很重要的事情,會讓居家空間的視覺效果更好,建議只要2至3年沒動過的物品就可以先丟棄,若是無法處理的物品則可以先裝箱收入倉庫。

孕媽咪打掃.請小心注意身體

陳安祺提醒,孕媽咪打掃時,請以手舉高及放下來的高度為主,不要爬高、也不要蹲下來打掃,除非有小椅子輔助,或是現在已經有許多掃除輔助工具,例如有伸縮桿的掃把,或是直接以吸塵器或掃地機器人等家電產品來清掃,儘可能避免彎腰駝背,以免腰痠背痛;居家打掃時,可利用家中隨手可得的材料來做天然除汙,如小蘇打粉或白醋,也可以使用市售有環保標章的清潔劑,對自己好、對胎兒也好;孕媽咪請勿將家具或重物搬開打掃,這與傳統習俗問題無關,只為了孕媽咪的身體健康著想,打掃不需急於一時,也可以號召他人來幫忙。

帶領小孩開心打掃

「家事就是全家人的事!」若希望帶領小孩一起打掃,陳安祺建議挑選可以引起小朋友注意的工具,例如小朋友不太會使用抹布,就可以使用靜電除塵紙,讓小朋友輕鬆上手,而家長的指令要清楚且淺顯易懂,並且教導孩子使用的步驟及要完成的目標,當完成家事後,會讓孩子有成就感。

居家空間打掃重點

客廳和臥室占家裡最大的面積,清潔動線建議以「由上而下」,讓汙垢、灰塵都在地板上,並以「由內而外」,從內側往外側區域打掃,掃除之餘,也要邊做收納,把物品及衣物都物歸原位,才能同時清潔又整齊;廚房和浴室請掌握大面積清潔下手,再做細節的原則,可先把廚房和浴室的地板、天花板和牆面等主要大面積區域做洗刷、擦拭,接下來再清潔冰箱、電器、餐具或浴室置物架等,可以有立即清潔的視覺效果,提升打掃的動力,陳安祺笑著說:「只要用對方法,居家清潔打掃都能一一化繁為簡,輕鬆擁有明亮乾淨的空間。」

居家清潔步驟大公開

1.重水垢清潔
用刷具沾取檸檬酸糊(混合檸檬酸粉1份、玉米粉2份、水少許),塗抹並覆蓋於有明顯之重水垢處,靜置1至3小時(可視水垢輕重程度調整靜置時間長短),使用清水將檸檬酸糊完整沖淨,再用乾抹布擦拭。

1
2
3
單頁閱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