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間學校功課最少,就選哪間!」金馬影后李心潔帶孩子走出體制外:我的孩子,童年不能這樣過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盧安/媽媽寶寶2023-04-14

她穿著一襲白襯衫,幾近素顏地潮我們走來。20年前的那個唱<裙襬搖搖>的女孩,成了影后,成了太太,成了母親。現在的李心潔,有一種大浪褪去的平靜、生命累積的豐滿。

就像五年前李心潔曾為電影《夕霧花園》受訪時分享自己的價值觀:「我跟女主角很像的地方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愛』。但我和她不一樣,她愛的都失去,而我沒有。」。

李心潔一直是一個充滿愛和母性能量的女人。2007年,李心潔和好友梁詠琪、楊采妮、許茹芸一起創立了小黃花慈善基金,致力兒童扶貧、關注孩子的情緒。

「我一直想要多為孩子做一些事情。一聽到有需求,就想要回饋。」今年,她更帶著小黃花時慈善基金的系列紀錄片《孩子,你好嗎?》來到台灣。

四部紀錄片,以《我的名字叫李心潔》為起頭,從李心潔如何成為李心潔:她那從小吵吵鬧鬧的家庭,如何影響她成為一個女人、歌手、演員、媽媽……接著再以她職業媽媽的角度看教育,開啟不同教育理念的對話:長期追蹤在家自學家庭的《鴕鳥騎士》、華文學校教育《我是誰?》而其中李心潔更首度擔任導演,執導提倡華德福教育的《山頂小屋》。讓爸爸媽媽們,對教育能有更多元的認識。

16歲,就對教育有了想像

在《我的名字叫李心潔》中,先生彭順說,李心潔在談戀愛沒多久,就成了媽媽。後來她甚至為了全心照顧繼女,刻意地減少工作量,又在40歲的時候生了雙胞胎。

她放下了光鮮亮麗的演藝工作,花了許多時間在陪伴、教育、教養小孩。儘管在當時看起來是令人意外的決定,後來想起來,都是有跡可循。

「現在想想,我16歲的時候看了一本書《夏山學校》影響我很多,這本書說的是一個以人為本的學校故事。我那時候就覺得:教育就是該這樣。」我們笑說,一般16歲的女孩,腦子都還只想著玩呢!

李心潔也笑說:「嗯,我就是這麼早熟。我看完《小王子》,就覺得人要保有童心;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就覺得我做任何事情就要這麼堅定。

我好像就是生來有股Believe的決心。就像不管小時候經歷家裡多少爭吵,我對於愛的相信,從來沒有熄滅過。那股炙熱是一直都在的。」

李心潔為了給孩子快樂童年,找到最適合他們的教育方式。

「我的孩子,童年不能這樣過」

活得颯爽自然的李心潔,一直不是體制內的孩子。當成為媽媽後,面對教育,她也思考得更多。

「我絕不逼孩子。我覺得教育應該是出自孩子自己想學習的心。我跟老公都沒念過大學,但我們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並樂在其中。找到熱情,就可以把喜歡的事做一輩子。教育裡的競爭是我無法接受的。為什麼我們要滋養孩子的黑暗面?」

一開始,李心潔跟女兒也經歷過求學的挫折,她甚至怕到不敢去學校見老師。「但我不是困在體制內的人,我不會要待在體制內才有安全感。我就是很有自己的想法,活在當下。我孩子不開心,我就要做出改變。我是她母親,我有權利為她做改變。童年不能這樣過。」

於是她帶著女兒回到馬來西亞。打聽:哪間學校功課最少。就選哪間。

1
2
單頁閱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