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長出一顆顆小肉芽?會怎麼樣?會不會傳染?醫師解析「皮膚贅疣」的7大成因+4種處理方式

關於皮膚贅疣的生成可能,退化、老化是一個可能因素,另外有家族遺傳者(家裡的長輩容易長小贅疣)也比較可能會長。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23-06-08

皮膚贅疣應該算是非常常見的一種表皮變化,是一團突出物,摸起來軟軟的,有人會形容皮膚贅疣是「零星肉」。皮膚贅疣形體有個較大的「頭」處,或說贅瘤本體處,與身體表皮相接連處則是一個很細的「頸」部。多數的皮膚贅疣只有0.2到0.5公分大小左右,有的贅瘤長出來後就維持同樣的大小,有的之後愈長愈大,變得更為明顯;少數會長大到1、2公分以上。

皮膚贅疣的顏色通常是與膚色類似,不過有的時間久了,會到深膚色或咖啡色、略黑的程度,這時如果這顆皮膚贅疣的頭部、頸部相差不遠的話,可能會被誤認為是一顆突起的痣。


皮膚贅疣的常見部位與症狀

皮膚贅疣算是挺常見的,而且會長皮膚贅疣的人,常常不是只長一顆,而是愈長愈多顆,光脖子處就長了十幾二十幾顆。由於皮膚贅疣是皮膚最表層處的細胞增生,容易長在皮膚皺褶處及容易摩擦的位置,像是脖子、腋下、腹股溝、眼皮、乳房下方等處,因為這些位置皮膚容易過度摩擦,而導致表皮與真皮增生,導致形成這樣一顆顆的贅疣。

多數人長皮膚贅疣時,不會帶來什麼不舒服,只是討厭其影響了外觀而已。當然,少數長的比較大的贅疣會在摩擦時造成疼痛,甚至有小的出血。

皮膚贅疣的生長原因

這些小小贅疣屬於良性的增生,非惡性變化,平常除了影響外觀之外,並不礙事。但許多人想問的是:「為什麼是我?脖子長了這麼多小顆小顆的息肉,很難看啊!有夠討厭的。」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