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養顏美容也要看時辰!幾點吃早餐、上廁所最剛好?跟著「十二經絡養生法」變健康!

保養

中醫理論中,每個時辰都有對應的養生效用,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才能達到瘦身又養生養顏的效果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23-06-15

「凌晨兩點了,應該還可再看一集韓劇吧?反正明天週六不用早起。」

每到週末,你是否就作息大亂,天亮說晚安只是家常便飯?別以為睡夠時間就行,在不對的時間還醒著,可是會影響身體健康喔!

中醫理論中,每個時辰都有對應的養生效用,像凌晨1點就是肝的休息時間,有些人狂冒痘痘、皮膚暗沉,就是因為沒有在該休息時好好睡覺。

今天要帶大家認識「養生時間表」,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才能達到瘦身又養生養顏的效果!

人體有十二經脈,每到一個時辰,氣會走到特定經脈,讓不同的器官於固定時間工作、休息

身體的代謝時鐘:經絡中的氣循行

「氣」是人體生命活動的根本,我們常講的「元氣」就是氣的一種。人體有十二經脈,每到一個時辰,氣會走到特定經脈,讓不同的器官於固定時間工作、休息。

經絡與五臟六腑的關係

中醫強調,大自然的磁場(太陽、月亮)和身體息息相關,當氣血引流到對應經絡和臟腑時,做相關的事才會發揮最大作用。

例如:
早上5~7點,氣會走到大腸經,此時身體適合做排泄的工作,像是排便。
晚上1~3點,氣會走到肝經,此時人體正在產生新的血液,最好處於熟睡狀況,才有助於養顏美容唷!大家可以參考下面的時間表:

時間經絡身體工作建議

子時(23:00~1:00)

膽經
垃圾處理時間
熟睡(代謝身體廢物)
丑時(1:00~3:00)
肝經
養血時間
熟睡(幫助美顏)

寅時(3:00~5:00)

肺經
調氣時間
準備起床、呼吸新鮮空氣(有氣喘、咳嗽、過敏的人可以試試看)
卯時(5:00~7:00)
大腸經
排泄時間
喝杯溫水幫助排便
辰時(7:00~9:00)
胃經
消化時間
吃頓豐盛早餐

巳時(9:00~11:00)

脾經
思考時間
適合學習、動腦
午時(11:00~13:00)
心經
養神時間
清淡飲食後午睡(只睡十分鐘也沒關係)
未時(13:00~15:00)
小腸經
吸收時間
聽音樂保持心情愉悅

申時(15:00~17:00)

膀胱經
水分排解時間
複習的好時間,因為經絡運行經過腦部
酉時(17:00~19:00)
腎經
養精蓄銳時間
喝點溫補飲品(像是:四物湯)
戌時(19:00~21:00)
心包經
血管清理時間
輕鬆散步(幫助身體循環)
亥時(21:00~23:00)
三焦經
淋巴清理時間
準備就寢(淋巴清理可以幫助去除身體裡的廢物)

早睡好眠助排毒

半夜1~3點是肝經活絡的時間,肝為人體最重要排毒器官,若要排除體內毒素,使減肥更有效率,這時段需充分休息讓肝臟好好發揮它的作用,即所謂「養肝」;相反地,半夜不睡覺、不讓肝臟專心排毒,漸漸影響到肝功能,排毒的效能變差,其他臟器也會受到影響。

那麼為何要11點就睡呢?晚上11點至半夜1點是膽經活絡時段,膽的功能為儲存、分泌肝臟製造的消化液,進而幫助腸道消化、活化酵素,大分子的營養素更容易被肝臟分解利用可讓體內代謝更加活絡,如同成語「肝膽相照」一般,肝膽互為表裡,其生理作用更是密不可分。想要利用營養來達到美容和瘦身的目的,晚上11點就該將電腦、電視關掉,準備睡覺囉。

晨間溫水除宿便

早上起床喝杯溫涼開水,有助於腸胃蠕動。凌晨5~7點為大腸經活絡時段,因此這期間安排上廁所是最適合的,卯時(5~7 點)排除宿便,辰時(7~9 點)剛好腸道空空,便是消化吸收的好時機。

定時定量不易胖

現代人愛吃早午餐,但在中醫觀念裡,這可是傷身體的呢!早上7~9九點為胃經活絡的時段,此時吃早餐最能夠好好消化吸收,不僅顧身體,更不容易發胖。

一般建議早餐要吃得像皇帝一樣,不只吃得好更要吃得巧,如果能按照時辰吃,相對更健康、不容易生病。

如果能按照時辰吃,相對更健康、不容易生病


不能按照時間表作息怎麼辦?

「可是現在工作時間這麼長,怎麼可能晚上九點睡覺呢?」

別擔心~作息最重要的是「規律」,只要你固定了作息,身體自然會調整體內排毒、修復的時間。

這也是為什麼一直強調規律作息,如果你平常都是七點起床,假日卻睡到中午,身體會耗費很多元氣去適應變動,便會造成西醫常說的「內分泌失調」。

當然我們也可以從飲食去保養五臟,當五臟保持平衡,身體其他器官才能正常運作喔!

保養五臟飲食法:

肝:多吃天然的綠色食物,例如:綠色蔬菜、奇異果。
心:多吃天然的紅色食物,例如:紅豆、紅椒、櫻桃、番茄。
脾:多吃天然的黃色食物,例如:黃椒、黃豆、南瓜、地瓜。
肺:多吃天然的白色食物,例如:山藥、豆腐、雞蛋、杏仁。
腎:多吃天然的黑色食物,例如:黑豆、黑木耳、海帶、龍眼乾。

本文獲「iFit愛瘦身」授權轉載,原文:養顏美容就靠它!養生時間攻略表瘦身也要看時辰~ Follow 十二經絡準時瘦


負責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陳宛欣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