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為何會導致尿失禁、性功能障礙?醫師告訴你:什麼是「深臀症候群」

深臀症候群是坐骨神經受到壓迫而引起的疼痛,但坐骨神經受到壓迫的位置不是在腰椎處,而是發生在臀部。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23-06-20

呈函度過40歲生日後,他發現自己只要坐久了,就會開始覺得屁股後面好像愈來愈痛。隨著時間推移,連不是坐著的時候好像也會痛,甚至走路都有點一拐一拐的。呈函看醫師時,醫師安排了X光片檢查,也替他做了一系列的檢測,最後告訴他問題不是出在他的脊椎,而是罹患了「深臀症候群」。

深臀症候群與梨狀肌症候群

其實,在認識「深臀症候群」之前,你可能先聽過「梨狀肌症候群」這樣的診斷。在比較早期的時候,醫師注意到若梨狀肌緊繃,會影響到坐骨神經,而產生疼痛。然而,在臀部深處,不只梨狀肌的緊繃會影響路過的神經而引發疼痛,其他臀部深處還有不少肌肉,同樣也可能阻擾了神經的路徑。另外也不只坐骨神經會被緊繃的肌肉影響,陰部神經也會。所以,隔了幾十年後,有醫師認為要以「深臀症候群」取代「梨狀肌症候群」這樣的診斷名稱,也就是說,梨狀肌症候群只是深臀症候群的其中一種,深臀症候群包含的範圍更為廣泛。

深臀症候群不是腰椎出了問題

我們前面一直提到坐骨神經受到壓迫。那坐骨神經是個怎樣的神經呢?坐骨神經是全身最粗最長的周邊神經,它匯集下背部神經分支,經過臀部並往下延伸,沿著大腿後側往下走,在膝蓋處分支,再通道腳底,幾乎提供了整隻腳的皮膚部分、大腿後側肌肉、小腿及腳部肌肉的所有神經連結,控制了下肢的後半部。


你一定常常聽到「坐骨神經痛」這樣的病名,但一般我們說「坐骨神經痛」,代表坐骨神經是在腰椎的部分受到壓迫,像是因為椎間盤突出、骨刺、腰椎狹窄、椎體滑脫等原因而造成的坐骨神經壓迫。

髖部感覺由腰椎第二節神經到薦椎第一節神經支配,在髖部深臀處感到疼痛的人,有些是脊椎壓迫引起的,有些則是在臀部位置,其中大約有三成不具有腰椎處的壓迫。所以,當我們談到「深臀症候群」,雖然這也是坐骨神經受到壓迫,但並非起因於脊柱椎間盤問題引發的坐骨神經痛,而是坐骨神經或陰部神經在骨盆、髖部處受到壓迫,因此導致了臀部、髖部的疼痛與麻木感。

1
2
3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