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掛式咖啡也能喝出精品質感!專業咖啡師公開沖泡5步驟,悶蒸「●●秒」是香氣關鍵

專業咖啡師教你濾掛咖啡5步驟,只要留意一些小細節,就能讓濾掛式咖啡泡出不輸現磨咖啡的質感!

Bella儂儂Bella儂儂 撰文者: Jess/Bella2023-06-28

步驟一:溫杯

大家都知道喝熱茶要溫杯,喝生啤要冰杯,喝咖啡當然也是!熱咖啡碰到冷杯子會影響咖啡的香氣和味道,你可能會嫌麻煩,但是一杯好咖啡就是由每一個小步驟累積而來,用熱水沖一下馬克杯,只需要十幾秒,就能會來更好的風味,何樂不為呢?

步驟二:鋪平咖啡粉

接下來撕開包裝後,可不就這樣直接拿去沖泡,先確保所有咖啡粉都有集中在濾袋的下方,拉開掛耳抖一抖,讓咖啡粉更加平整,讓咖啡粉能被熱水均勻且充分的沖泡。並要注意不能用滾水沖泡,最理想的溫度是攝氏85~92度。

步驟三:悶蒸30秒

如果能用尖嘴壺沖泡是最好,因為穩定少量的水流是沖泡的一大關鍵。從濾包中間開始注入熱水,看到咖啡粉全部被浸溼之後停止注水,這時候咖啡粉會稍微膨脹起來,等待30秒左右,這個步驟叫做「悶蒸」,能夠讓咖啡粉中的二氧化碳釋放、減少酸味,還能讓接下來的水流萃取過程更加順暢。

步驟四:萃取咖啡

30秒後就可以正常的萃取咖啡了,整個沖煮時間應在 1 分 30 秒內。從邊緣緩慢的注入穩定的水量,直到萃取出包裝指示的咖啡量。通常一包10g的濾掛咖啡可以沖煮180ml的咖啡,這也是精品咖啡協會指定的黃金比例,如果沒有量杯的話那麼就是用熱水住滿咖啡包兩次的程度,就差不多會是剛好的水量了。

步驟五:品嚐一杯完美的咖啡

萃取動作做完後要立刻把濾掛包取下來,不要讓咖啡浸泡在水裡面。除非你想要喝苦濃一點的口味,那麼可以稍稍泡個30秒左右,你就可以得到一杯完美的咖啡了!另外濾掛包不是茶包,不能重複沖泡,使用完後的咖啡渣可以累積曬乾,做成除臭劑放到冰箱或是鞋櫃都有很大幫助。

本文獲「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濾掛式咖啡也能擁有手沖的質感!跟著專業咖啡師沖泡5步驟,咖啡風味無痛升級,這"30秒步驟"是香氣關鍵!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吳孟瑤

Bella儂儂

Bella儂儂

查看全部

Bella儂儂

DARE TO BE YOURSELF.
DARE TO BELIEVE.

Bella是你最信任的夥伴,看見都會女性擁有的各種樣貌,成熟,自信,追求夢想,信仰女性具有豐富的內在涵養與勇敢的自信光彩,懂你的品味格調,無需汲營他人眼光。Bella鼓勵你成為你自己,擁有最真實的信念,你就是美好事物的解答。

Bella儂儂官方網站:https://www.bella.tw/
Bella儂儂FB:https://www.facebook.com/love.nongnong/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