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種「虎尾蘭」吸收8成有害氣體!多久澆一次水?可以放房間嗎?教你6招照顧虎尾蘭

虎尾蘭、有害氣體、重金屬微粒、空汙

虎尾蘭被公認為天然的「空氣清道夫」,在約3.3坪大小的房間內,能吸收空氣中80%以上的有害氣體和重金屬微粒。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8-02

虎尾蘭(學名:Sansevieria trifasciata),別名有老虎尾、千歲蘭、弓弦麻等。虎尾蘭的葉片硬直挺立、肥厚多肉,加上具有深綠色橫條斑紋,有如老虎尾巴,因而得名。

素有「空氣清道夫」美名的虎尾蘭,有吸收空氣中80%以上的有害氣體和重金屬微粒的功能。不僅如此,虎尾蘭極易栽種,耐旱、耐陰,生命力強,無論在何種環境下皆能生存,非常適合新手栽種。雖然易栽種,但是虎尾蘭多久澆一次水?虎尾蘭可以放房間嗎?虎尾蘭可以曬太陽嗎?關於「虎尾蘭」的各種疑問,一文帶您搞懂。

虎尾蘭的功效/好處

虎尾蘭被公認為天然的「空氣清道夫」,在約3.3坪大小的房間內,能吸收空氣中80%以上的有害氣體和重金屬微粒。夜晚時,會吸收大量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同時產生比一般植物高出30倍以上的負離子,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活化細胞功能,抑制細菌和黴菌的生長。

  • 美化環境
  • 淨化空氣:移除氨、苯、甲醛和三氯乙烯等有害氣體。
  • 抑制細菌和黴菌的生長。
  • 葉片內的纖維強韌,可用做弓弦材質,得名弓弦麻
  • 易栽種:虎尾蘭耐陰也耐旱,對於土壤或介質的適應性廣。
  • 入藥:清代的《陸川本草》中記載,虎尾蘭能解毒、消炎、治跌打、瘡瘍、蛇咬傷等。不過,使用前先諮詢專業醫師,避免用了引發過敏、不適反應。

【延伸閱讀】從浴室到廚房...33種「空氣淨化植物」全解析!專家告訴你:這2種最萬用,除異味又消滅有害物質

虎尾蘭的品種

從虎尾蘭的葉片,可以粗略分為長葉(如金邊虎尾蘭、銀脈虎尾蘭)、短葉、棒狀葉。

  • 金邊虎尾蘭:為最常見的虎尾蘭品種,顏色醒目。
  • 銀脈虎尾蘭:葉子邊緣有銀白色的條紋。
  • 玫瑰武士:形狀有點像玫瑰花。它的葉片較硬,有橘紅色邊緣。
  • 佛手虎尾蘭:葉片呈細圓棒狀、放射狀。
  • 棒葉虎尾蘭:也稱圓葉虎尾蘭,葉片呈細圓棒狀。

其餘還有埃及豔后虎尾蘭、哈尼虎尾蘭、金剛虎尾蘭、黃金虎尾蘭、白玉虎尾蘭、步行者虎尾蘭等。

虎尾蘭的照顧

  1. 放置場所:半日照、半陰或蔭蔽處皆可。
  2. 溫度:喜好高溫,生長時期日溫22~30℃,夜溫需18~20℃以上。
  3. 濕度:春、夏季7~10天澆1次;冬季半個月澆1次。澆水後應等表土乾了之後再澆水,澆太多水容易使根部腐爛。
  4. 肥料:每1~2個月施用1次稀釋肥料溶液,或每年施予長效型的緩效肥1~2次即可。
  5. 常見蟲害:少有蟲害。
  6. 栽種介質:使用土讓種植,需要每年換盆。使用水耕法則可多年不需換盆。

另,盆植的虎尾蘭可視生長的狀況,至少每2~3年進行分株或換土作業一次,去除老株、殘株及過密的地下走莖,有利維持植群的美觀。

【延伸閱讀】室內種虎尾蘭 吸收逾8成有害氣體!

虎尾蘭可以放室內嗎?

前面提到,虎尾蘭可以移除有害氣體,且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資料顯示,虎尾蘭最適合放在「浴室、臥房」內。

浴室:氨、二甲苯及甲苯濃度較高。可在窗檯放置蔓綠絨、黃金葛以及虎尾蘭等植栽。

因浴室中的排泄物、浴廁清潔劑會釋放出氨、二甲苯及甲苯,由於浴室光線通常較昏暗,濕度變化較大,建議擺設耐低光及潮濕之蔓綠絨、黃金葛葛等。若浴室中有窗戶,光線不昏暗,則可放置竹芋、袖珍椰子、白鶴芋、虎尾蘭等,加強除氨的效果。

臥房:臥室內甲醛、二氧化碳濃度較高。可放置蔓綠絨、觀賞鳳梨、波士頓腎蕨、常春藤、長壽花、蝴蝶蘭、虎尾蘭等植栽。

因臥房中的寢具、衣櫃、窗簾等會產生甲醛,夜晚睡眠時會排放二氧化碳,可放置耐低光且能降低甲醛之室內植物,如蔓綠絨、波士頓腎蕨、常春藤;並搭配CAM植物(景天酸代謝,Crassulacean acid metabolism,簡稱CAM),如觀賞鳳梨、長壽花、蝴蝶蘭、虎尾蘭等,以降低臥房夜間之二氧化碳濃度。

*景天酸代謝是維管束植物的三種光合作用型態之一,一般植物在白天吸收二氧化碳行光合作用,而行景天酸代謝植物,有特殊氣孔開關機制,在夜晚吸收二氧化碳。行景天酸代謝植物的原生地通常較乾旱或有季節性的缺水,因此景天酸代謝植物在強光、延長日照、夜溫10~22℃的條件下,能夠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

參考資料:農業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