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才剛出生,太太腦動脈瘤破裂住院,老公竟選擇拔管!醫師:她還這麼年輕...長照、安寧緩和如何抉擇?

當家人生病而面臨長期照顧與安寧緩的抉擇,你會做出什麼決定?

線上療心室線上療心室 撰文者: 瓦肯人的碎碎念2023-09-08

依玲倒下到現在也已經快一個月,偉晨到現在還是沒有半點現實感,他覺得自己這段時間以來都像在雲端漂浮,看不到路也不知道路在哪裡。他只有回到家抱著出生不久的寶寶時有落地的踏實感,但想起自己和寶寶的未來,不輕彈的男兒淚就會止不住的落下。

那天剛出月子沒多久的依玲,又鬧頭痛,因為還在餵母乳,依玲痛到臉都糾結了還不願意吃止痛藥。偉晨勸說依玲好幾次後,雖然拗不過堅持的她,但總算說服她至少到急診讓醫師評估,開立哺乳期能吃的止痛藥。哪知道依玲到急診就開始吐,嚇得醫師連忙幫她安排檢查,這才發現依玲居然有顱內動脈(瘤),而且還破裂出血了。

由於第一時間就醫的醫院沒辦法處理,所以急診醫師立刻將依玲轉到醫學中心。

或許是剛打的止痛藥發揮效果,依玲看起來好多了,她像是有預感般地輕輕將偉晨喚靠近自己說:「你記得之前我們去散步的時候遇到的老人嗎?如果有萬一,不要讓我變成那樣好嗎?我不想變成你跟寶寶的負擔。

偉晨想起他們剛結婚的時候,有一天下午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步,看見好幾名長者坐在輪椅上被外籍看護推到公園的樹下坐著,他們有的眼神呆滯地望著前方,有的頭歪一邊低垂著,手和腳被保護繩約束在輪椅上,避免他們滑落,像是棵萎頓將傾的樹硬生生地被用支架固定續命,卻忽略了他們的腳已離地,再也無法吸收營養。

那時候的依玲悲憫的看著這些老人家,哀傷的問:「偉晨,你說,這些老人家這樣活著有什麼意義呢?這樣好辛苦啊!如果有一天我發生了什麼事,不要勉強讓我留下來好嗎?我不想那樣活著。

偉晨記得那時候他說的話跟現在一樣:「呸呸呸,你亂說什麼,不會有事的,你想太多了!」

上了救護車,依玲安靜的躺在後艙的擔架上,偉晨則不時轉頭看她,救護車的空氣凝滯讓所有想說的、鼓勵的話全部都哽成偉晨擔憂的眼神。到了醫學中心,護理師看了依玲一眼,又喚了她幾聲,就大喊:「病人Coma!快推急救區!」然後偉晨就看著擔架上的依玲被推進急救室裡,跟著是蜂擁而進的醫師跟護理師。

現在偉晨知道了Coma是昏迷的意思,也知道醫生那天問他要不要幫依玲插管是什麼意思,更知道醫生說「顱內動脈瘤就算手術處理後還是有再出血的風險,此外,也可能因為血管收縮導致缺血性中風。」是什麼意思。

可是他怎麼能?怎麼能在一開始就不給依玲機會?不幫她插管、不讓她接受手術治療拚看看?她還那麼年輕、他們說好要一起到老、他們的寶寶還那麼小、那些曾經說過要一起去旅行的國家、一起去完成的事情,他怎麼可以把她拋下,不給她一點機會去完成?

但命運就像是執著要刺破氣球的小孩,每當依玲要度過一個關卡時,就有另一個關卡出現,一個又一個醫生當初解釋時說的併發症接二連三地發生在依玲身上,讓一向自詡堅強的偉晨在每次會客結束,回到家看躺在嬰兒床上的寶寶時,總忍不住的掉淚。

有時候他甚至會想「如果寶寶不出生,依玲是不是就不會變成現在這樣?如果是的話,那是不是不要生寶寶比較好?」,可是他又想到這是他們期待那麼久才懷上的寶寶、依玲曾經那麼疼愛寶寶,當她把寶寶抱在懷中輕聲哄睡時是那麼溫柔、那麼美麗,就像是達文西畫的聖母一樣。那是他在寶寶出生前不曾看過的依玲,也是讓他深深著迷的依玲,他知道依玲是絕對不允許他有這種不要寶寶的想法的。

而現在醫師說,依玲的腦部受傷太多次也嚴重了,有極大的機會醒不過來,如果要長期照顧就要考慮氣切對她會比較好。不知怎地偉晨就想到那天上救護車前依玲說的話,他深吸了兩口氣問:「如果,沒有要長期照顧該怎麼辦?

醫師像是被他的話嚇到,瞪大眼睛的說:「她還這麼年輕⋯⋯,是你們之前討論過類似的話題嗎?」一直以來在會客時間都不曾掉淚的偉晨,忍不住哽咽的說:「她說她不想像我們在公園看到的老人⋯⋯。」然後就泣不成聲。

而醫師彷彿知道他沒說完的話是什麼,露出理解的表情說:「如果是這樣,另一條可以考慮的路是用安寧緩和條例,撤除依玲身上的氣管內管跟呼吸器,但是撤除之後依玲會不會離開就要看她了。只是我不希望你是自己一個人做這個決定,這個決定太重大,一個人做壓力太大。如果要撤除,我希望我們把所有關心依玲的人都找來一起開會、一起討論完再撤除。」

那天開會到底說了些什麼偉晨已經忘記,只記得最後大家哭成一團,然後決定遵照依玲說過的話,撤除她身上的管路。可是,原本以為撤除之後依玲就會很快離開,但她卻留了下來,還被轉到病房去了。

這讓偉晨更徬徨了,難道依玲從來都是想活下來的嗎?是他誤解了依玲的意思才會變成現在這樣嗎?可是依玲留下來了,要怎麼辦?要把她送去長照中心嗎?不然偉晨要怎麼上班、怎麼賺錢養活自己跟寶寶?依玲還有機會好起來嗎?

最後偉晨下了個令大家跌破眼鏡的決定,他說他想要再拚看看,想要再試試西醫以外的醫療方式,所以他請醫師幫依玲照會中醫,讓依玲接受針灸治療。中醫每天過來幫依玲針灸,偉晨看了扎在依玲身上的針就覺得心疼,畢竟依玲是那麼怕痛的人啊!

或許中醫真的有它厲害的地方吧?偉晨覺得依玲對自己的呼喚比之前似乎多了一些反應,他握著依玲的手絮絮呱呱地說了這一個月來的心路歷程,彷彿依玲真的還聽得到他說話一樣。

​他說著說著哭了,他拉起依玲的手替自己擦眼淚,說著說著也累了,就這樣握著依玲的手趴在床上睡著了。可是他沒有發現依玲的呼吸在他說話的時候越來越緩、越來越緩、越來越緩⋯⋯。

當他被驚慌失措的護理師吵醒時,他忍不住笑著哭了的想著「妳就是要聽到我說愛妳,才願意離開對嗎?妳這個女人⋯⋯。」

#我是小編唐唐
#她活下來了怎麼辦
#本文為揉合臨床經驗書寫創作

本文獲「瓦肯人的碎碎念」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