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女兒被宣告癌症末期,為何她還能每天大笑三聲?「一個約定」讓父母微笑面對女兒罹癌的人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SMOK老宅甜所2022-12-15

圖片來源:SMOK 老宅甜所臉書


老天爺的第一個玩笑
Sammi

我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叫Oliver,小女兒是Mina。

Mina從出生以來一直就是個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好吃好睡,成長曲線也一直都很好。從小就是一個永遠面帶著微笑,超級好帶的可愛寶貝,加上她圓滾滾的臉蛋和總是笑瞇瞇的表情,總是大家的開心果。

但在2012年9月的某個晚上,Mina說她腳痛,一開始我們以為只是成長過程長高有的成長痛,雖然覺得有些不對勁,但Mina沒有其它不舒服所以我們不以為意,只能繼續觀察。

觀察一陣子後發現Mina喊腳痛的頻率越來越頻繁、走路姿勢怪異,出現蹩腳,偶而臉色蒼白,沒有感冒症狀卻莫名持續低燒,偶爾會說她的背好痛。和姊姊到公園玩時會莫名的大哭,喊背痛,半夜甚至會被痛醒而大哭,莫名的盜汗,晚上睡覺根本沒辦法好好睡……孩子睡不好,大人也無法安心入睡。就連每天很喜歡去的幼兒園也變得不喜歡了,每天早上我帶兩姊妹去上課時,Mina就會變得焦躁不安,情緒崩潰開始大哭,不讓我們離開,原本很獨立的她,變得很黏我們,一次又一次的異狀讓我們很擔心,帶她去常去的小兒科看診檢查。除了發炎指數稍微偏高外,也都沒發現什麼異狀,但越想越覺得不對勁,和小兒科醫師討論後,我們決定帶Mina到大醫院檢查。

2012年10月18日這天,我們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帶著Mina到醫院檢查,雖然完全沒有經驗,但想說應該不會有什麼事吧!到醫院還和Mina說,看完醫生再一起去公園玩、一起去吃美食喔。醫生聽完Mina的症狀後,安排驗尿、抽血、胸部X光等檢查。檢查完想說看個報告應該就可以離開了,但沒想到竟然是晴天霹靂的開始。

回診間看檢驗報告時,看著醫生的表情凝重且面有難色看著報告,我們看她在電腦上搜尋著……腫瘤……相關的訊息,凝重的神情讓我感到心跳加快、坐立難安、一股不安的湧上心頭。Mina雖然年紀小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她似乎也感受到大人焦慮的情緒,那無辜的表情與焦慮的眼神,我看在眼裡痛在心裡。整個診間瞬間充滿不安的情緒,時間一分一秒流逝,特別的緩慢的煎熬。

沒多久,醫生打破平靜:「X光報告有異常,前縱膈腔有陰影應該是有腫塊,妳女兒的情況非常嚴重,我已經聯絡血液腫瘤科醫生了,今天必須馬上安排住院需要做更一步的檢查才能確認病狀。」

天啊!怎們會?
這不是真的吧?老天爺是在跟我們開玩笑吧?
怎麼會這麼嚴重,不是看完報告就可以回家了嗎?
心中充滿是疑問,也充滿恐慌,腦中一片空白!

我整個人嚇到全身發抖,看著我年僅三歲八個月大的寶貝女兒Mina。

此時Mina帶著失望的表情問:「爸爸媽媽我們不是要去公園玩嗎?我要和姊姊一起去玩盪鞦韆溜滑梯耶。」

看著天真善良的她,我們帶著複雜的心情,安撫著Mina:「醫生說妳生病了,今天必須住院觀察,等出院了再帶妳去公園玩喔!」乖巧的Mina沒有哭鬧,默默的點點頭,我們只好無奈地帶著女兒跟隨護理人員辦理住院手續。

由於妹妹的病情尚未確認,所以我們夫妻倆只得在醫院陪她不敢離開。此時的我們除了要處理和調整自己悲傷難過的複雜情緒外,更要照顧兩個女兒,除了安撫Mina的不安情緒外,還必須安頓大女兒oliver,畢竟她也才五歲,平常和妹妹感情很好,非常疼愛妹妹,兩人每天一起吃飯、睡覺、玩樂、上學,形影不離。現在姊妹倆被迫必須分開,我們逼不得已只能暫時將她委託給阿姨照顧,心裡覺得很對不起她,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