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老公苦戀十年,卻換來一句愛上別人...金嗓歌后蔡琴歷經離婚感嘆:離婚不是失敗,直面問題才是勇敢

圖/翻攝自網路

媽媽經媽媽經 撰文者: 媽媽經編輯部2023-11-17

1982年,一個從紐約回台的窮小子,拍了一部〈光陰的故事〉開始在台灣影視圈展露頭角,滿腦子有源源不絕的創意想要揮灑,開始籌拍〈青梅竹馬〉,正愁找不到女主角時,蔡琴像命定般出現在他眼前,楊德昌小小鏡頭裡藏不住對才女的仰慕,下戲後從此開啟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戀。

與楊德昌十年苦戀 換來一句「感情空白」

當時的蔡琴是歌壇冉冉上升的新星,擁有多首金曲〈恰似你的溫柔〉、〈新不了情〉,雖然沒有豔麗的外貌,但大膽直爽的個性、渾厚低沈的嗓音,蔡琴的魅力仍擄獲了楊德昌的心,兩人相戀結婚後,男方卻藉著發展事業為藉口,提出無性婚姻的要求,蔡琴答應了。

此後十年她到處賣唱賺取的薪水就為了支持老公電影夢,沒想到苦熬多年〈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大獲成功之時,卻換來對他說他愛上了別的女人想要離婚,更對外說這場婚姻是「十年感情,一片空白。」。

此生轟烈愛過 惟遺憾無法當媽

「我有全部的付出,並不是一片空白。」當年少女殷殷期盼相伴一生的美好婚姻,怎在愛人眼裡是一片空白,外人眼裡令人稱羨的銀色夫妻,背後是相顧無言的寂寞,可以見得這段感情是他心頭永遠的痛。

因為若不是時常刻在心上,也不會在多年後在中國選秀節目,參賽者唱了一首張清芳的〈出嫁〉時,在眾人面前潸然淚下,憶起當年新嫁娘的喜悅,對比現實的徹骨悲涼,最讓他遺憾的還是和楊德昌離婚時已37歲,在身邊的人都擁有一雙兒女齊想天倫之樂時,自己卻因年齡條件無法再為下段戀情生兒育女了。

離婚不是失敗 直面問題才是勇敢

蔡琴總是對外說她有兩次失敗的婚姻,但有句話說:「離過三次婚的人,一定是對自己非常誠實的人。」社會上常會把女性離婚當作是污點,或是一種失敗,好像一定是做錯了、被傷害了才會離婚,但婚姻其實是戀愛關係的縮影,而法律制度只是保障,不該是束縛的工具。

緣份走到盡頭分開是必然,有時候勇敢面對一段關係的消逝,比起逃避拖磨時間,主動斬斷更不容易,離婚只是證明一個人誠實的面對了自己的人生。


※本文由《媽媽經》授權,原文《走完紅毯,不一定能走完人生!蔡琴漫漫婚姻路感慨:「終究沒能當媽媽」》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媽媽經

媽媽經

查看全部

媽媽經

「媽媽經」是一個網羅媽媽最關心的食、衣、住、行、育、樂資訊和最有知識性的內容,不管是親子教養、健康百寶箱、媽媽智慧王、廚房經、準媽媽教室等議題全部一網打盡!

媽媽經官網:https://mamaclub.com/
媽媽經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mamaclub.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