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50歲以上注意!指甲有「這種黑線」可能是癌症恐截肢...快用「ABCDEF檢查法」自測

良性的病灶,一般不太需要特別處理,而若是惡性黑色素瘤,則依嚴重程度的不同,需要手術切除,甚至截肢!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4-10

指甲黑線的4大原因
指甲黑線是皮膚癌?用ABCDEF自我檢查
指甲黑線缺乏什麼?
指甲黑線會自己消失嗎?
指甲黑線如何治療?
指甲黑線要看什麼科?
{DS}

身體是否健康,其實從小地方就能看出來喔~你最近留意過自己的手、腳趾甲嗎?如果指甲有異常的顏色,代表身體出問題了,最嚴重可能就是癌症!指甲有黑線缺乏什麼營養?是癌症嗎?原因有哪些?以下完整解析。

指甲黑線的4大原因

「指甲黑線」常被認為是「縱向黑甲症」,除此之外,有其他因素也可能使得指甲板看起來有異常的顏色。整理成大皮膚部衛教資訊,可能原因如下:

  1. 縱向黑甲症(Longitudinal melanonychia):
    淺棕、灰色到深黑色均有可能是縱向黑甲症,主要由指甲基質(長出指甲的部分)的黑色素細胞增生或黑色素過度分泌造成。

    其中,最為嚴重且會危及生命的惡性腫瘤,如黑色素細胞癌、鱗狀細胞癌等造成的縱向黑甲症。而良性的黑色素細胞痣則可能在身上任何地方出現,而出現在指甲基質的良性黑色素痣也可能形成較寬、隨時間變深、或色素不均勻的縱向黑甲症。此外,大部分的人也可能因為體質、懷孕、服用藥物、指甲和鞋子摩擦而使得指甲出現良性的縱向黑甲症。這樣的縱向黑甲症常常顏色較淺、長期不太有明顯的變化、並出現在小指或是同時出現在多隻指甲。

  2. 指甲黴菌感染。

  3. 外來的染色劑所造成的染色。

  4. 指甲下血腫。

縱向黑甲症患者,得到癌症的機率大嗎?郭育宏皮膚科診所網站說明,確實惡性黑色素瘤可能會在指甲上產生黑色變化,但大部分的縱向黑甲症都是因為指甲下面或後方的皮膚的良性痣或色素斑,真的是惡性比例相當低。

指甲黑線是皮膚癌?用ABCDEF自我檢查

那究竟要怎樣判別自己的指甲色素改變是否是由惡性腫瘤造成的呢?成大皮膚部說明,對於非醫療專業者,我們可以應用以下的規則:「ABCDEF」,自我檢查是否需要進一步做評估:

  • Age(年紀):年紀50歲以上的病人是甲床下黑色素細胞瘤好發年紀。

  • Breadth(寬度):臨床黑指甲寬度<3mm建議規律追蹤,≥3 mm則建議交由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切片檢查。

  • Change(改變):改變型態或是顏色不規則的黑指甲需特別注意。

  • Digit(肢端):單一指出現的黑甲症比多指出現的黑甲症較有可能為腫瘤造成。惡性黑色素瘤造成之黑甲症也較常出現於大拇指及大腳趾。

  • Extension(擴大):侵犯甲床或是範圍延伸至邊緣甲溝都要特別懷疑是否有惡性變化。

  • Family history(家族史):有家族史或是自己本身過去有黑色素細胞癌病史都有較高的機率得到由惡性腫瘤所造成的縱向黑甲症。 




由黑色素細胞癌造成的縱向黑甲症,伴隨指甲板的破壞。 

由黑色素細胞癌造成的縱向黑甲症,伴隨甲肉出現黑色素病變 

由黑色素細胞癌造成的縱向黑甲症,色素條的較遠端為寬。 



指甲黑線缺乏什麼?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李宗儒說明,黑甲症有可能缺乏維生素B12(鈷胺素)、維生素D,只要移除源頭、補充營養不足之處,線條就有機會消失。

指甲黑線會自己消失嗎?

黑甲症多屬於良性,惡性的比例相當低。若只是單純黑色素細胞活化,或因服用特定化療藥物、外傷等原因,只要停藥或是待外傷痊癒,過段時間就會自行消失。

指甲黑線如何治療?

皮膚科醫師林政賢表示,良性的病灶,一般不太需要特別處理,而若是惡性黑色素瘤,則依嚴重程度的不同,需要手術切除,甚至截肢!

對於指甲黑線是否為癌症的診斷,常常需要皮膚科醫師使用專業的「皮膚鏡」,才能清楚分辨,一般肉眼不見得輕易分辨。對於有疑慮者,甚至常常需要藉由皮膚切片的病理檢查,來確定它是良性或惡性,才能進一步確定接下來要如何治療。

指甲黑線要看什麼科?

若發現指甲上有異常的顏色變化,建議至皮膚專科請醫師評估,避免不必要的擔心,也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指甲有一條黑黑的線,小心是皮膚癌!皮膚科醫師教你:一張圖比對4大特點

天氣潮濕容易有「灰指甲」,女生愛穿尖頭鞋、做美甲也會得!快看3大症狀

指甲凹陷、有黑線...代表身體哪裡有問題?醫師帶你看懂8個「指甲變化」的警訊

資料來源:成大皮膚部郭育宏皮膚科診所皮膚科醫師李宗儒皮膚科醫師林政賢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