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撕手皮?4行為容易誘發「甲溝炎」,不處理讓它自己好?恐變蜂窩性組織炎!改穿五指襪、按摩...9方法都能預防

指甲嵌進肉裡,造成甲溝的發紅、腫脹,疼痛,甚至化膿,滲出組織液,是許多人難以忍受的惡夢。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3-12-27

甲溝炎是什麼?
甲溝炎症狀
甲溝炎的原因
甲溝炎會自己好嗎?多久會好?
甲溝炎自救方法
甲溝炎要看哪一科?如何治療?
甲溝炎預防9要點
{DS}

現代人愛美、重視穿搭,走在路上到處可見高跟鞋和皮鞋,走了一整天,居然發現腳趾頭腫痛,脫鞋一看腳指甲,發現不太對勁,竟然紅腫疼痛,原來是指甲嵌進肉裡了,造成「甲溝炎」。甲溝炎會自己好嗎?如何治療、預防?要擦什麼藥膏?以下為您詳細介紹。


甲溝炎是什麼?

台中榮總傳統醫學科孫筱茹醫師說明,指甲嵌進肉裡,造成甲溝的發紅、腫脹,疼痛,甚至化膿,滲出組織液,是許多人難以忍受的惡夢。尤其是經常做家事,接觸水或清潔劑等化學物質的人可能會反覆的發作甲溝炎,形成慢性的疼痛。


甲溝炎症狀

郭育宏皮膚專科診所說明,甲溝炎依據持續時間的長短,可以分為急性甲溝炎和慢性甲溝炎(超過6週):

  • 急性甲溝炎症狀:臨床上會看到指甲兩側及後方的甲褶發出現紅腫熱痛情形,較嚴重者也可能出現膿皰。如果有咬手指、吸手指、撕指甲附近的皮膚、喜歡把指甲剪很短的習慣或者有箝甲情形,都很容易併發急性甲溝炎。
  • 慢性甲溝炎症狀:甲褶會出現發紅腫脹、甲褶與指甲交界處的甲床表皮萎縮消失,甚至影響到指甲導致變型。



甲溝炎的原因

根據上述,我們可以知道甲溝炎有急性與慢性之分,其原因也有不同,不過較常見的是急性甲溝炎。三軍總醫院醫世代電子報以下分別介紹急性與慢性甲溝炎原因:

急性甲溝炎原因

  1. 指甲修太短,導致傷到指甲週邊皮膚組織、咬指甲、吸手指、撕指頭四周翹起的乾掉的皮刺。
  2. 崁甲、穿不合腳的鞋子、由於扁平足導致大腳趾承受的力量過大。
  3. 當指頭有小傷口或接觸刺激性物質後,甲褶原有的屏障保護功能被破壞,就可能使得平常就居住在皮膚上的致病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化膿性鏈球菌……等)進入指甲週邊的軟組織,進而造成感染發炎。
  4. 有些人平時有咬指甲或吸手指的習慣的話,也可能被口腔菌叢裡的細菌感染。

慢性甲溝炎原因

  1. 原因為重複接觸刺激性物質或過敏原所導致的甲溝慢性發炎(如食物、化學藥劑、不潔淨的水…..等)。因此市場肉販、廚師、農夫、醫護人員或家庭主夫/主婦等職業特別容易罹患此疾病。患者之後也可能續發黴菌或細菌感染。
  2. 慢性甲溝炎也可能出現在罹患發炎性皮膚疾病的人身上,如:異位性皮膚炎、汗皰疹、各種濕疹,或乾癬患者。
  3. 藥物:標靶治療藥物。



甲溝炎會自己好嗎?多久會好?

維美醫學整形外科診所表示,症狀輕微的甲溝炎是會自己好的,大約需要3-5天就會自行消腫,但是必須注意患部的照顧,如果拖著不看醫生,又沒有好好照顧,嚴重的話會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甲溝炎自救方法

日本皮膚科診所大木皮膚科說明,處理向內生長的腳趾甲,最簡單與保守治療方法,是用手指支撐指甲的前部並將其向上提起,同時輕輕地將側甲的疼痛皮膚向下推。建議針對指甲還未嚴重內捲的輕微甲溝炎,可以先泡水10~20分鐘軟化指甲,再將米粒大小的棉花球塞入指甲與甲肉之間的縫隙,藉此緩和指甲對甲肉的壓迫。

甲溝炎自救方法。(圖/翻攝自日本皮膚科診所大木皮膚科。)




甲溝炎要看哪一科?如何治療?

甲溝炎、凍甲要看哪科?建議民眾可至皮膚科、外科或骨科院所就醫,其都有進行指甲手術的治療。三軍總醫院醫世代電子報以下整理甲溝炎的治療方式:

  1. 可使用外用抗生素軟膏。醫生會根據可能的菌種,選用不同的抗生素或抗黴菌軟膏。
  2. 可使用溫水或消毒藥劑泡浴。消毒藥劑可選用優碘(povidone-iodine,不含酒精的那種)或含有 chlorhexidine 的消毒藥水(如沙威隆)。
  3. 多數的人只要保持雙手潔淨,加上外用療法後,通常可以在幾天內復原。但如果情況嚴重,或是對外用抗生素療法反應不佳者,醫師也可能會考慮開立口服抗生素加強治療。
  4. 有膿皰的急性甲溝炎:
    (1) 通常必須由醫師切開引流膿皰,可達到控制感染以及降低壓力的效果。
    (2) 同時有嵌甲的急性甲溝炎(凍甲,ingrown toenails):嵌甲就是指甲與甲床大小不符,指甲過寬且甲床過小,導致指甲生長時會倒插進肉裡。嵌甲常見的成因為過度修剪、穿不合腳的鞋子以及天生如此。



甲溝炎預防9要點

甲溝炎治療後並不代表這場戰役已經勝利了,仁愛醫院說明,治療後仍需聽從醫師的指示進行指甲保養,才不會讓嵌甲、甲溝炎又再次復發,以下會介紹常見的指甲保養方式:

  1. 避免穿不適當的鞋子(不合腳、高跟鞋、皮鞋、勃肯拖鞋等)
  2. 避免高衝擊性的動作。
  3. 洗完澡後,使用專用擦腳的毛巾,確實擦乾吸乾,保持足部乾爽。
  4. 每天擦指緣油、足霜滋潤皮膚,避免皮膚「乾燥」導致硬皮增生的惡性循環。
  5. 每天撥指肉30秒/次,3-5組。幫助柔軟並放鬆指緣邊的皮膚。
  6. 3-4週定期磨除過厚腳底皮,避免形成硬繭、雞眼。
  7. 穿鞋要穿襪
  8. 建議改穿運動五趾襪,避免趾頭過度擠壓變形,還可以預防跑者選手水泡發生。
  9. 指甲修剪要以直角狀為準,不可太長太短或過度修剪側邊。(如下圖所示)

正確剪指甲方式。(圖/翻攝自仁愛醫院。)


延伸閱讀

只是指甲剪太短,小心「甲溝炎」找上門!家醫科醫師告訴你:「凍甲」要擦什麼藥膏、如何預防

參考資料:台中榮總傳統醫學科孫筱茹醫師三軍總醫院醫世代電子報維美醫學整形外科診所仁愛醫院郭育宏皮膚專科診所大木皮膚科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