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必看》「烏龜頸」害你顯老又顯胖!物理治療師教你8招伸展運動,改善肩頸痠痛、重拾一字直角肩

想要預防烏龜頸,除了維持正確姿勢,同時也要適時放鬆肩頸。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Vicky/媽媽寶寶2024-04-10

妳有「烏龜頸」嗎?

它是長期使用電腦或是手機,所造成的脖子前傾肩頸僵硬的問題,嚴重的話就會造成身體與頭部習慣性前傾的狀況。除了容易導致頸椎提早退化,更會衍生頸部退化性關節炎 ,或是椎間盤突出等狀況。

不只如此,經常低頭彎腰做家事的全職媽媽,恐怕也難逃「烏龜頸」!如果沒有全面改善的話,時間一久只會顯老又顯胖,甚至還會導致氣血瘀堵不順,進而引起頭痛、頭暈,甚至失眠、耳鳴、健忘或是掉髮的種種問題啊。

想要預防烏龜頸,除了維持正確姿勢,同時也要適時放鬆肩頸。經常在YouTube頻道分享體型矯正的韓國物理治療師(자세요정),一部拯救烏龜頸問題影片,截至目前已經累積上百萬次觀看紀錄。想要改善肩頸痠痛,重拾一字直角肩,現在就花5分鐘學起來。

8招伸展運動,掰掰烏龜頸

相較一般的按摩,簡易的舒展也具有同樣效果,每天只要5分鐘,掰掰烏龜頸重拾衣架子一點也不難。

掰掰烏龜頸第1步

首先,盤腿坐在瑜伽墊上,背部保持挺直。舉起右手掌心向前,然後垂直向下屈曲,形成較細的角度,並將頭部扭向左面,再呼氣返回原來位置。

重複整組動作8次,期間保持腰背挺直。

掰掰烏龜頸第2步

先舉起右手,同時左手屈曲抓著右手,完成後放下右手,讓頭部依靠在雙手前方。將身體重心彎向左邊,讓右側感到輕微拉扯後返回原來位置。

重複整組動作8次,記得盤骨和臀部保持不動。

掰掰烏龜頸第3步

將左手放在瑜伽墊上,然後將右手伸直向左彎,記得掌心朝下,同時手臂轉向前方放下,期間保持手臂伸直、掌心向自己,直至指尖稍觸地後維持姿勢。

然後右手打斜屈曲,經過胸口後,再斜向舉起,期間頭部順著手掌方向,慢慢扭向天,記住手臂不能過度向後拗,之後再呼氣返回原來位置。重複動作8次。

掰掰烏龜頸第4步

然後,舉起雙手伸直,深呼吸向兩側屈曲,這時背部用力,以舒展背肌,再慢慢呼氣,並將雙手轉回前方,掌心向下。這個動作進行時,注意雙手放下時,頸部不要刻意向後就可以。重複整組動作8次

掰掰烏龜頸第5步

這時跪坐在瑜伽墊上,雙手趴前放下,並且保持頸部與腰部的挺直。運用後背力量,將上半身稍為推向下,再用力提高,做出類似伏地挺身的動作。重複6次就可以。

掰掰烏龜頸第6步

保持第五個姿勢,並將身體向後推,直至雙手完全伸直,再返回前方,並重複動作8次。在進行運動時,頸部和腰背需保持挺直,以免拉傷。

掰掰烏龜頸第7步

第七個步驟,先躺在瑜伽墊上,這時候雙手向後放在臀上,記得伸直並利用後背力,將上半身用力提起,再將手部彎曲,慢慢放下身體。重複第8次時,維持肩部提起停留5秒,然後慢慢放下。最後頭部左右方轉動放鬆一下。

掰掰烏龜頸第8步

這動作大家一定都看過!跪坐在瑜伽墊上,雙手趴前放下,然後身體再傾前,讓手肘貼地,伸展整個後背。動作維持約8秒就可以。

看完是不是覺得超簡單呢 ! 記得每天做 ,看起來顯老顯胖的烏龜頸 ,就讓我們一起消滅它吧 !

本文獲「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轉載,原文:「烏龜頸」讓妳顯老又顯胖!韓國物理治療師親授8動作,每天5分鐘教你練出天鵝頸

延伸閱讀
消滅內臟脂肪不是少吃,而是營養均衡!減肥不是單靠控制熱量,而是要兼顧健康吃
減肥少吃白飯可以嗎?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隱藏的「肥胖陷阱」,反而會讓身體水腫、糖尿病上身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