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重新體會生命,看見不同的人生風景!基因檢測找出最有效療法,幫助患者走出希望之路!

2023-08-03

「當你面對威脅生命的疾病時,未來的夢想是什麼已不再重要,發現疾病的當下該怎麼做,才是最要緊的!」2021年12月,病友陳小姐經由一連串的檢查,發現自己罹患「大細胞癌」,而且已經是第4期。她坦言,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還是被這個罕見的病名,以及結果比預期還糟的檢查報告給嚇到了。收拾好心情之後,陳小姐選擇相信醫療團隊,跟隨醫師的腳步走,當時中國醫藥大學暨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連銘渝做了一個重要決定,成為後來病情迅速好轉的關鍵,那就是經由基因檢測,找出對患者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生理期異常 沒想到竟罹患罕見癌症

時間回到2021年1月,已經被婦科問題困擾多時的陳小姐,並不知道大細胞神經內分泌瘤正在侵蝕自己的健康,只是疑惑為何定期到婦科診所就醫,不但病情沒有好轉,反而還越來越糟。除了生理期不正常出血之外,接著又陸續出現食慾差、體重下降及走路會喘等狀況,有時還伴隨消化不良及連續打嗝等腸胃症狀,令她不堪其擾。2021年12月,因為腸胃極度不適,她又轉往肝膽腸胃科診所求診,經由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有一顆腫瘤,於是當天立刻前往亞大附醫掛急診。

連銘渝醫師提到,陳小姐來看診時,除了腹部腫瘤之外,還合併水腎、腎功能差等問題,情況相當危急,於是馬上安排她住院進行進一步檢查。「經由切片結果發現,陳小姐罹患的不是臨床上常見的肝癌、卵巢癌或子宮癌,而是台灣非常罕見的神經內分泌瘤,而且是大細胞癌!」當時她的子宮及卵巢都有惡性腫瘤,癌細胞還轉移至肝臟及腹部淋巴,醫療團隊研判應很難經由手術將腫瘤切除乾淨,而放射治療也無法涵蓋如此大的範圍,全身性的藥物治療是較理想的選擇;於是,連銘渝醫師決定先採用傳統化療來抑制癌細胞生長,再經由基因檢測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中國醫藥大學暨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連銘渝。

基因檢測找出基因變異 成為救命關鍵

從基因檢測的結果發現,陳小姐有兩個特別的基因突變,連銘渝醫師判斷免疫療法的效果應該會滿顯著,於是在第二次療程時,即開始採用化療搭配免疫治療的方式。「這真的是很正確的決定,這樣的治療方式讓我的病情迅速好轉,療效真的讓我好驚訝!」陳小姐表示除了化療引起的掉髮之外,頂多只有疲累、皮膚癢等輕微不適。曾陪伴許多病人抗癌的連銘渝醫師指出,當身體上的病痛得到緩解,病人的心情也會如釋重負,自然更有信心往前走。由於陳小姐身體狀況恢復的不錯,醫療團隊決定第三次療程後就開刀切除腫瘤,將癌細胞完全斬草除根,以免「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降低未來復發的可能性。

經過將近一年半的治療,陳小姐的身體狀況已大為好轉,預計今年6月完成所有療程,之後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連銘渝醫師建議陳小姐進行基因檢測,發現有兩個特別的基因突變,因此採用化療搭配免疫療法,這樣的治療方式讓陳小姐的病情迅速好轉。

病後更有感觸 人生原來可以有更多選擇

「生病時,感覺人生像是被按了暫停鍵,所有的目標跟計劃都被迫停下來,這也讓我重新思考,什麼樣的生活才是自己想要的!」陳小姐提到,國中畢業後就離開家,獨自一人在外求學、工作。剛發病時,因為身體狀況很糟,需要家人照料,於是她決定辭掉工作,回到故鄕南投埔里養病。「生了這場病,讓我重新認識家人,也再一次熟悉故鄕!」在陳小姐心目中,弟弟就像個永遠長不大的小男孩,而在她病況最糟的那段期間,都是弟弟負責開車接送她往返家裡和醫院。弟弟所做的這些事情,讓陳小姐印象非常深刻,覺得他成熟很多,不知不覺變成可以讓人依靠的大男人。而過去沒有時間駐足欣賞故鄉景色,回家養病時,老家附近綠油油的山峰、樹林和草地,讓她的心情變得非常平靜,成了治療時的心靈寄託。此外,常年的閱讀習慣及宗教信仰,也是非常重要的精神支柱,支持她勇敢的走上抗癌之路。

即將完成療程的她,期盼生活能盡快回到正軌,除了計劃未來重返職場,也希望能夠挑戰百岳、打禪七及內觀等,做一些過去從未嘗試過的事。

陳小姐有常年的宗教信仰,這是她非常重要的精神支柱,支持她勇敢的走上抗癌之路。

基因檢測找新藥 癌症治療新趨勢

在癌症治療上,基因檢測已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若能藉此找出致癌基因,就可以對症下藥,不但有助於控制病情,還能大幅提升病友的生活品質。連銘渝醫師建議,已有基因突變相對應的癌別(例如肺癌),或傳統治療效果不佳的癌別(例如胰臟癌、膽道癌),都可考慮進行基因檢測;此外,年輕患者罹癌原因較可能和基因突變有關,而癌症復發的患者,表示既有療法效用已不佳,透過基因檢測,都有機會找到更有效的療法。「現代醫學在治癌、抗癌方面的進展一日千里,即使過去被認為無藥可醫的癌症末期患者,只要能找到真正適合的療法,並且與醫療團隊密切合作,就有機會延長壽命!」連銘渝醫師表示,陳小姐雖然是特別案例,但並不是唯一的個案,建議患者抱持正面、樂觀的態度積極抗癌,一定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