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消毒用品 竟暗藏隱形殺手?當心PCMX成分 讓毛小孩健康遭殃!

撰文者: 吳佩琪2023-12-21

秋冬原本就是感冒與腸胃炎好發的季節,再加上疫情後的「免疫負債」效應,近來病毒、細菌大反撲,已經有不少人因此掛病號。家醫科醫師陳敬睿提醒,若家裡有幼童、長者或慢性病患等免疫力較差的族群,一定要做好清潔、消毒殺菌等工作。不過,你知道嗎?有些家用消毒品添加PCMX(Chloroxylenol氯二甲酚),竟然會對寵物的健康造成傷害,有毛小孩的家庭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家醫科醫師陳敬睿

家醫科醫師陳敬睿

居家消毒 應避開對毛小孩有害成分

病菌可能藏匿於家中各個角落,因此,很多人會使用消毒抗菌清潔劑來擦拭地板或家具,沒想到有些成分竟會危害毛小孩的健康。過去曾有報導指出,貓咪不小心接觸或吸入殘留在地板上的消毒用品成分-PCMX(Chloroxylenol氯二甲酚),導致中毒及嘔吐症狀。

對此,光點犬貓專科醫院院長林筱瑞分析,貓、狗和人類身體的構造、機能都有所不同,有些成分對人類來說無害,但貓、狗卻可能因無法代謝而損傷肝、腎。例如,貓咪體內缺乏代謝PCMX(Chloroxylenol氯二甲酚)的酵素,若不小心在居家環境中接觸到,就可能會引起消化道不適或嘔吐等症狀。

醫師進一步補充,美國FDA已於2012年指出,含PCMX(Chloroxylenol氯二甲酚)成分的消毒用品恐對寵物的健康不利,有飼養毛小孩的家庭,建議應避免使用。

光點犬貓專科醫院院長 林筱瑞醫師

光點犬貓專科醫院院長 林筱瑞醫師

呵護毛小孩 打造友善環境

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2022年底國內貓狗登記數量達222萬,已經接近全台15歲以下人口,可見現今飼養寵物的家庭越來越多。毛小孩也是家裡的重要成員,飼主們在選擇居家消毒用品時,一定要多加留意,才能為牠們打造安全又健康的環境。

林筱瑞提醒,貓、狗對某些化學成分或清潔用品的耐受度很低,雖然微量接觸之下,可能還看不出異樣,但若一直暴露在這樣的環境中,這些成分會因無法代謝而累積在毛小孩體內,等到超過牠們身體耐受度的上限時,就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注意!這些清潔用品成分對毛小孩有害

成分

影響

次氯酸鈉、漂白水
(Sodium hypochlorite)

刺激呼吸道黏膜、侵蝕皮膚

氯二甲酚
PCMX (Chloroxylenol)

引發消化道症狀、嘔吐

氫氧化氨
(Ammonium Hydroxide)

刺激眼睛及呼吸道

醫藥級消毒抗菌才安心 檢視成分更重要

經過多年疫情的洗禮,大多數人都已經知道居家清潔消毒的重要性,因此,面對一波又一波的病菌來襲,例如最近大流行的黴漿菌、輪狀病毒或諾羅病毒等,一定會更加確實做好防護工作。陳敬睿以自身的情況為例,因為家中有對病菌抵抗力較差的幼兒,所以他每天從醫院回家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先將全身沖洗乾淨,換上乾淨的衣服後才會和家人接觸。利用抗菌藥水或肥皂以「濕洗」的方式清潔身體,當然是最安心有效的消毒方式。

回到前文提及含有PCMX(Chloroxylenol氯二甲酚)成分的清潔用品,人體在正常情況下雖具有代謝的能力,但若接觸的劑量過多,或對PCMX成分較敏感的人,還是可能導致眼睛刺激或皮膚紅疹等過敏反應。因此,陳敬睿建議選購消毒用品前應詳細閱讀成分、建議使用方式及警語等資訊,而醫藥級的產品能發揮更全面的保護力,讓生活多一重保障。林筱瑞則再次提醒,維護居家環境清潔時,應避免挑選含PCMX(Chloroxylenol氯二甲酚)等成分的產品,才不會對毛小孩造成傷害。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