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蚊飛損視力 4眼疾初期症狀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8-28

一名40歲男性司機在開車時,突然發現右眼看東西有「小黑蚊滿天飛」的現象,且出現雲狀遮蔽物,經眼科醫師檢查,發現右眼的玻璃體也有少量出血,兩眼均有視網膜出血,診斷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飛蚊症狀,經藥物治療和血糖控制,才逐漸減緩症狀,避免視力惡化。

造成飛蚊症的原因很多,醫師建議治療前應先仔細檢查玻璃體和視網膜,確定病因再治療。
造成飛蚊症的原因很多,醫師建議治療前應先仔細檢查玻璃體和視網膜,確定病因再治療。

飛蚊症不是一個疾病,而是一種眼科的自覺症狀。患者眼前會有各種不同形狀、大小的黑點或漂浮物,隨著眼球轉動而移動,好像蚊子在眼前飛舞,伸手卻抓不到、打不著。

飛蚊症:常見4疾病的初期症狀

大里仁愛醫院眼科主任夏恒健表示,飛蚊症也可能是其他其他疾病的初期症狀。常見造成飛蚊症的原因,包括視網膜病變、玻璃體出血或退化性混濁、眼球發炎。

★視網膜裂孔或視網膜剝離:視網膜本身的變性退化會使視網膜變薄甚至破裂,或是玻璃體變性對視網膜產生牽扯拉力,將視網膜拉出破洞來。

★玻璃體出血:發生視網膜裂孔的同時可能波及到旁邊的血管,造成血管破裂流血,因此玻璃體中會出現點狀或大片黑影。

★眼球內發炎:由於玻璃體附近的睫狀體、視網膜、視神經等構造發生病變,包括睫狀體炎、葡萄膜炎、視網膜病變、視神經病變以及眼球內異物等,導致玻璃體中有大量的發炎細胞,引發玻璃體變化形成混濁。

★玻璃體退化性混濁:年紀大或近視的患者,玻璃體會漸漸退化,原本的膠狀黏稠物質逐漸液化,過程中可能產生一些凝結的混濁物,懸浮在玻璃體中,是一種無害的症狀,一般人稱之為「良性飛蚊症」通常不會影響視力,也不需要治療。

引發飛蚊症的原因很多,治療需對證。夏恒健醫師呼籲民眾,一旦發現飛蚊症,要儘快接受玻璃體及視網膜的檢查,確定病因,以及良性或惡性飛蚊症,以便做正確的診斷及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