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養顏】專題

秋燥肌膚解渴 水梨的3種吃法

撰文者: 黃子倫2013-10-01

秋天一到,氣候轉趨涼爽、乾燥,對敏感性膚質的人而言,一不小心就鬧狀況。中醫師指出,中醫認為,秋天主燥易傷津液,容易造成皮膚龜裂、發紅、發癢等問題,建議可多吃白色食物如山藥、薏仁等養肺補氣,而要同時補充水分,還可藉著多汁美味的水梨抗秋燥。

秋燥幫肌膚解渴,可多吃水梨養肺補水。(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秋燥幫肌膚解渴,可多吃水梨養肺補水。(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解秋燥多吃白色食物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指出,中醫觀點中認為秋天的陽氣漸收,陰氣漸長,主燥氣傷肺,因此秋季養生首得養肺,而白色食物如山藥、燕窩、白木耳、百合、薏仁、芡實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尤其山藥、白木耳又富含黏液,可以緩解秋燥傷津液的作用。

對於愛美的人而言,秋燥最怕的就是讓肌膚龜裂、發紅、發癢等引起過敏不適,此時可多補充富含水分與維生素的水梨。中醫認為,水梨有潤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能增強肺臟對於秋燥以及外邪的防禦能力,且水梨可跟許多食物一起搭配,例如蘋果、紅棗、百合、冰糖等都相當適合。

吃法1/百合燉冰糖水梨

平常可準備百合5~6片,冰糖少許,水梨1顆切片,將材料洗淨後,放入碗中備妥,若氣血循環較差的女性,也可準備3~5顆的去梓紅棗一起放入碗中,接著於碗中加入1杯水放進電鍋,外鍋再倒進1杯水,待跳停後所有食材都可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