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戴隱眼+眼妝 小心眼結石找上你

撰文者: 陳靜梅2013-12-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和化妝,小心眼睛乾燥、結石!一名王姓空服員,因工作關係長時間待在乾燥的空調環境,且需配戴隱形眼鏡和化妝,半年前出現眼睛乾澀、發癢不止、隱形眼鏡戴起來「卡卡」、異物感相當重,即使換新的隱形眼鏡也沒用的情形,嚴重時甚至雙眼布滿血絲、疼痛,求診後才發現是配戴隱形眼鏡和眼妝的關係,引發眼結石作祟。

林丕容醫師表示,眼結石是結膜炎產生的分泌物堆積而成,眼結膜每天都會分泌油脂及黏液腺體,一旦受到刺激或發炎,可能導致上皮細胞增生或結膜腺體改變,脫落的細胞混合結膜分泌的黏液,阻塞在腺體中,就形成結膜結石。

3成隱眼族有結石問題

林丕容醫師進一步說明,王姓空姐就是因長期使用隱形眼鏡不當及眼部彩妝未清洗乾淨,刺激結膜發炎形成結石;且近年來隱形眼鏡族增,又因配戴習慣不正確,使得眼結石的人數驟增,根據門診統計,約有3成的隱眼族有眼結石的問題,需特別小心留意。

隱眼族注重眼睛保濕 降低眼疾感染率

此外,調查亦顯示,約有8成民眾曾因隱形眼鏡問題就醫,包含紅腫、乾澀、異物感、角膜潰瘍等;林丕容醫師提醒,上班族長期處於辦公室的空調環境下,應多注意眼睛保溼,空姐更不用說,工作機艙更乾燥,容易因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導致乾澀、角膜缺氧的問題,若再加上使用習慣不正確,感染結膜炎或其他眼疾的機率也隨之提高。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