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多了嗎?跟酒量沒關係

撰文者: 黃秀美2014-01-27

年關將近,即使酒醉吐到整盆整盆的血,一清醒後,仍是一杯再一杯的酒友,並不少見。

毫無節制的飲酒,不只是傷及自身的健康。若在急診發酒瘋,甚至,會出手攻擊救治的醫護。半夜人力緊繃的急診室,最怕碰到的,就是一身酒氣又情緒失控的酒友。

因他人酒駕而被波及的路人,也很無辜。專攻救急重症治療的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在《白色的力量》一書中,提及他從醫生涯中,心理創傷最大的一個醫療事件,就是他的學生曾御慈被酒駕撞成腦死的事件。即使身為台灣第一號重症專家,卻怎麼也救不回她。

而根據交通部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光是2013年上半年,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的交通事故中,第一當事人有酒精反應的死亡人數,即超過二百人,佔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的交通事故的21.9%。

對嗜喝杯中物的人來說,為什麼節制飲酒那麼難?主要是因為酒精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當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逐漸升高時,會產生精神上的欣快感。若是有酒癮體質的飲酒者,喝酒,就像沒有煞車,只要一開喝,就停不下來,而且往往是越喝越多,終身得與酒精奮戰。

當開始拿起第一杯酒時,就是個相當嚴峻的考驗。因此,目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酒精濫用與酒癮治療機構(National Institute on Alcohol Abuse and Alcoholism),對酒癮者,就是採取「滴酒不沾」的標準。

到底是不是喝多了?其實跟酒量好不好沒有關係。跟過量飲酒比較有關。尤其是對中年人來說,天天過量飲酒,已證實會加速記憶力、注意力、推理能力的衰退,根據2014年1月發表在美國《神經學》(Neurology)雜誌的最新研究顯示,每天喝超過36公克酒精的中年男性,其記憶力、注意力、推理能力下降的速度會比一般人快6年。

以下這4項酒癮自我評估,只要有任何一題的答案為「是」,就建議可到精神科,做更進一步的評估或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