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睛危機!葡萄膜炎搞怪易失明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7-16

眼睛紅千萬別亂點眼藥水,小心可能是葡萄膜炎在搞怪!1名55歲的何姓中年男子,因視力模糊至醫院檢查,發現竟罹患葡萄膜炎,且誘發合併白內障及青光眼。所幸醫師以新式微創術搭配後囊保護術,不僅解除患者失明風險,並成功讓視力在短時間內恢復正常。(影音/攝影記者張世傑)

大部份葡萄膜炎若早期正確診斷,積極藥物或手術治療,多可控制病情。
大部份葡萄膜炎若早期正確診斷,積極藥物或手術治療,多可控制病情。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蔡明霖指出,「葡萄膜」是眼球內的血管組織,因為呈深紫色,因而得名。葡萄膜發炎可能造成角膜、視網膜、鞏膜與視神經的損傷,所以葡萄膜炎遠較其他眼表面的結膜炎,或角膜炎,更容易造成視力不可逆的傷害。

葡萄膜炎防併發症 延誤治療恐失明

一般而言,葡萄膜發炎臨床症狀會有怕光、眼睛痛、眼睛紅、視力模糊的症狀,常會和其他眼睛疾病混淆,如果延誤治療恐會導致白內障、青光眼等併發症;若影響到眼後房則會有視網膜剝離,導致喪失視力的危機。

《葡萄膜炎常見併發症》:

1.青光眼:眼壓升高。

2.白內障:水晶體混濁。

3.新生血管:不正常血管增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