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掉髮,竟然是因為她對OO過敏?!鮮為人知的「慢性食物過敏」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5-03-11

案例1:大量掉髮》居然是因為她對○○過敏?! 

有一位43歲的家庭主婦,每次洗頭、梳頭都有大把頭髮脫落,日子一久,甚至她一低頭就能看到頭皮。由於懷疑大量掉髮是更年期的症狀,她求助於專業醫師。 

醫師發現,她沒有更年期常見的熱潮紅、心悸、盜汗、失眠、情緒不穩等症狀,為了查明究竟,便為她安排了荷爾蒙檢查及慢性食物過敏檢測。 

結果發現:她的荷爾蒙正常,卻對平常最愛吃的芋頭、鳳梨嚴重過敏! 

醫師向她解釋,這是一種慢性過敏反應,她不會一吃芋頭、鳳梨就出現過敏症狀,而是日積月累,當她的身體狀況不佳,過敏反應就逮到機會出來作亂。 

因此,醫師建議她嚴格控制飲食、暫時排除過敏原。到第四個月,她的頭皮上又重新萌發出健康的髮絲,連醫師也不禁驚嘆:食物過敏竟如此無孔不入! 

案例2:發育不良》讓孩子避吃會過敏的○○之後就改善了?! 

這天,李老太太帶著孫子偉明來看診,眼看國小六年級的偉明,身材還瘦小得像國小一年級,老太太擔心不已。醫師詢問發現,偉明曾手術切除部分腸子,不僅容易拉肚子、吸收不到養分,還經常因此被同學取笑,根本沒辦法放心大吃。 

為全面了解偉明的身體狀況,醫師為他做了全身檢查,其中也包含食物過敏檢測。 

結果發現:偉明對於常見的牛奶、黃豆、麥麩,居然都呈現重度過敏反應! 

醫師建議偉明的家人,暫時不要讓他吃含有黃豆、麥麩、牛奶的食物,改從魚、肉、蛋來攝取蛋白質,再補充一些保養腸道的營養品。過了兩個月,偉明就不再拉肚子了;再過四個月,偉明的體重增加了10多公斤,個子也跟著抽高了! 

案例3:糖尿病》他停吃讓自己過敏的○○,從此血糖回復平穩?! 

WILLIAM,45 歲,在科技公司任職中階主管。最讓他擔心的不是工作、家庭,而是自己的健康--他已為糖尿病困擾多年,遍訪名醫,卻連服藥也無法成功降下血糖值。 

這次,為了徹底了解問題出在哪裡,WILLIAM選擇接受身體檢查,食物過敏也是檢查的項目之一。 

結果發現:WILLIAM竟然對極常見的黑胡椒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