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蚊子找上你!一次搞懂防治「登革熱」5大關鍵

2015年,登革熱又在南台灣風行,至九月八日為止,全台灣已經突破六千例,對於長期生活在北台灣的民眾,登革熱是一個很常聽到卻又有點陌生的傳染病,因此整理一下相關資料讓大家有基本的認識。

一、登革熱,得了一次還可能再得,而且會更嚴重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是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依不同的血清型可分為Ⅰ、Ⅱ、Ⅲ、Ⅳ四種型別,而每一型都具有感染致病的能力。如果患者感染到某一血清型的登革病毒,就會對那一型的病毒具有終身免疫,但是對於其他型別的登革熱病毒僅具有短暫的免疫力(通常約為2~9個月之間),所以之後還是有可能再感染到其他型別。

例如以前曾得到過第Ⅰ型登革熱,雖不會再得到第Ⅰ型登革熱,但之後仍有可能還會得到第Ⅱ、Ⅲ、Ⅳ型等三型的登革熱,不但沒有免疫作用,重複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熱病毒還可能導致較嚴重的臨床症狀,甚至可能發生較嚴重的「登革出血熱」。

全球登革熱的好發地區,與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的分布有關,因此主要集中在熱帶、亞熱帶等地區的國家,但隨著全球化發展逐漸便利,各國之間相互流通及往返也趨於頻繁,自1980年代之後,登革熱也開始有向各國蔓延的趨勢,也逐漸成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了。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像這樣有點熱、又有點溼的環境,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所以如果稍微不注意,很容易就會成為登革熱流行的地區。

圖片來源:WHO: Disease distribution maps of Dengue

二、傳播方式: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哪裡不一樣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

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主要為埃及斑蚊白線斑蚊,這些蚊子的特徵都是身體是黑色的,腳上有白斑。

埃及斑蚊:多在南部、愛躲室內、愛吸人血、傳染性較強

埃及斑蚊的胸部兩側具有一對似七弦琴的縱線及中間一對黃色的縱線,分布於嘉義布袋以南各縣市(包括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臺東縣及澎湖縣),喜歡棲息於室內的人工容器,或是人為所造成積水的地方。埃及斑蚊好吸人血,敏感性強,容易有中斷式吸血行為,傳病能力較強。

(編按:蚊子吸血的目的是在取得營養以供卵發育,每次吸血必須吸飽血才能產出足夠的卵,以維持下一代的族群規模,若蚊子吸血時受到驚嚇而飛離宿主,仍需持續找下一個人吸飽血才行。而埃及斑蚊的敏感性較高,吸血時容易受騷擾而中斷,因此為了一次產卵就可能將登革病毒傳染給3至4次或以上的人,傳染力強。埃及斑蚊每次產卵的吸血量約3微克才夠飽,一次產卵多達100至200顆。資料來源

白線斑蚊:多在北部、愛待室外、愛吸動物血、傳染性較低

白線斑蚊則是中胸楯板部位中間,有一條白色且明顯的縱紋,分布於全島平地及1500公尺以下之山區,並比較喜歡棲息於室外,好吸動物血,換而言之,人血只是白線斑蚊眾多的「食物」選項之一,因此傳播效率遠低於埃及斑蚊,不易引發大規模傳染。國內北部出現的登革熱疫情,多屬於此類。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1~2小時及日落前的2~3小時,若此時到戶外活動請做好自我保護措施。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