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身加強班】專題

減肥效果卡卡?女中醫4秘訣提升代謝力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6-01

明明就有少吃跟運動,不過體重下降一段時間後,卻開始停滯不動,到底原因出在哪呢?中醫師表示,減重遇到停滯期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新陳代謝下降」,尤其是人體基礎代謝率下降。想要突破減重停滯期,正確的飲食原則能讓你兼顧健康,又能保持良好代謝,快來看看是哪4項飲食秘訣吧!

只靠節食減重 中醫師:易陷減肥停滯、復胖危機

中醫怎麼看待減肥停滯期呢?中醫師葉濡端表示,體重可以下降,簡單來說就是:能量消耗量>飲食攝取熱量。減重初期遵循這個原則,體重往往能順利下降,不過,過了一段時間後,就可能會會遇到減重停滯期。

對於只靠節食、減少熱量的方式,最容易遇到停滯期及復胖的問題,而減重停滯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新陳代謝下降」,尤其是基礎代謝率下降。

新陳代謝下降是減重停滯主因 肥胖3原因辨分明

以下3個體質狀況會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這些體質狀況若未調整,在減重過程中更容易因新陳代謝下降過多,而出現減重停滯:

狀況1/脾胃機能失調:人體的脾胃負責將吃進的食物進行消化、吸收,轉化成營養物質讓人體運用,當脾胃功能不足時,無法將飲食做適當轉化,於是過多的熱量不當囤積,在中醫視為一種「痰濕」,會產生肥胖、身體重著、疲累倦怠等症狀。

狀況2/氣虛:這類型的人通常代謝也不好,而且容易怕冷、循環較差、容易疲累。通常脾胃氣虛者消化功能不好;心肺氣虛者則心肺循環功能不好,導致基礎代謝率降低。

狀況3/肝臟機能失調:中醫理論裡肝臟負責疏通人體各臟腑的氣機,在代謝上,主要協調體內器官正常運作,協助能量做正常轉換。因此,當因為壓力太大、熬夜晚睡等原因導致肝臟機能失調,就可能會影響新陳代謝。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