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拿6個月半薪!生病住院、手術到長照...人人都能辦的5大政府補助

2016-07-01

藥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在生病、住院、手術、復健、照顧的流程裡,總是因為不清楚政府的福利與保障,因而錯失補助機會的人比比皆是,若是您也曾經負責照顧家人,一定也有買了東西才知道可以申請補助的經驗。

其實,政府幫我們準備了許多的福利,除了健保,更有五大基本保障,從生病到照顧的流程都顧到了不說,這五大基本保障更是不管年收入多少,一律可以申請。這五大基本保障分別是:重大傷病卡、勞保傷病給付、身心障礙證明、勞保失能給付以及長期照顧服務。

這五項國家提供的基本保障由罹患重大疾病、住院、手術、失能、照顧的流程,依序的申請次序與範例為:

罹患重大疾病,經醫生確診後即可申請重大傷病卡(可以抵免醫院的許多部分負擔)→
住院四天以上即可申請勞保傷病給付
手術或病況穩定後申請身心障礙證明以及失能給付
失能造成生活無法自理者進一步申請長期照顧服務

一、重大傷病卡 – 減免部分負擔,降低就診回診費用

福利法源: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免自行負擔費用辦法
申請時機:醫師確診後,確認疾病符合資格即可立即申請。
福利內容:減免看病就診時的部分負擔,也可以減免住院費用。
相關文章:別讓權益睡著了!有了這張卡就能申請許多關鍵補助!
請教大師:健保局 0800-030-598 / 02-2706-5866

二、勞保傷病給付

福利法源:全民健康保險保險人受託辦理職業災害保險醫療給付費用償付辦法
申請時機:確認住院超過四天,有工作、勞保,並因住院而未領取全薪時。
福利內容:無論為何住院,無論自己肇因還是因公罹病,只要住院就能申請,讓你能夠持續六個月,每個月都有半薪,職災會再加碼。
請教大師:勞保局傷病給付科 02-2396-1266#2236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