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腹脹=碳水化合物敏感 必吃鳳梨酵素抗發炎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8-16

你是否覺得很容易水腫,尤其腫脹感都在腹部?你的手指和腳容易感覺脹脹的嗎?即使連續3天都完全不吃米麵類,發現腫脹情況已經有改善,如果有以上的「症頭」,小心可能是因為飲食不正確,而出現「碳水化合物敏感」反應了。「碳水化合物敏感」的情形,是導致身體發炎,造成肥胖、血糖混亂的關鍵。

  

不少人以為成功減肥就是要少吃或不吃澱粉類,甚至有的人採取吃肉不吃主食的「斷糖飲食」。事實上,過猶不及,不但不能成功減重,還容易適得其反,影響身體健康。

恐引起「碳水化合物敏感」 注意加工食品

碳水化合物是人體需要的營養,不能完全都不吃,要注意的反而是攝取量,以及攝取的種類是否符合身體需要。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林曉凌在其《抗炎體質這樣吃!台大醫師教你喚醒身體的自癒力》新書中表示,飲食中包括蔗糖、穀物(水稻、小麥、大麥、燕麥、玉米、高粱等)、水果(甘蔗、西瓜、葡萄、香蕉、甜瓜等)、堅果、蔬菜(多種葉菜類、胡蘿蔔、番薯等),都是碳水化合物的來源。但是,也需要注意食用的方法,才不至於熱量攝取過多,反而不利減重。

到底哪一些食物容易引起「碳水化合物敏感」?主要包括經過加工後去除纖維的白米、加工精緻的麵包、蛋糕、甜甜圈等,使食物中的小分子或糖份的物質容易快速被吸收到血液中,讓胰島素快速上升又下降,反而更容易很快感到飢餓。這一類的碳水化合物往往就容易引起「碳水化合物敏感」,並發生胰島素阻抗,甚至導致身體發炎。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