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怒氣來的時候,急著撫平情緒是錯的!前台大醫師:改變行為比控制情緒更有用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何權峰2016-11-10

處理行為比處理情緒有用

說話速度放慢,聲音變小,臉部表情放鬆,你會發現脾氣發不起來。

憤怒一旦冷卻,便不會升級成攻擊和破壞行為。

如果你睡不著覺,你能怎麼辦?你能做任何事讓自己睡著嗎?不,如果你沒有睡意,你只能等待,你沒辦法做任何事,因為任何行動、任何努力都會干擾睡眠的,那樣只會讓你更難入睡。

如果你內心煩亂,你能怎麼樣?你能控制心嗎?你說:「我想讓心靜下來。」但這個想平靜的人是誰?這個人正是心煩的人,所以你越想控制,心只會更煩亂。

常有人問:「我學了各式各樣的情緒管理辦法,為什麼心情還是不時泛起波濤?為什麼情緒還是無法控制?」有些心靈持修多年的人也常疑惑:「我已經修這麼久了,為什麼我的心還是無法平靜?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平撫心情?」

我很明確地回答:「不必平撫情緒。」為什麼?試想「你能夠把海浪撫平嗎?」大海潮起潮落,心情起起落落,這是心的本質,想讓自己完全沒有情緒波動,如同要讓海面永遠變風平浪靜,即使耗費一輩子的精力,也終將徒勞無功。

當我們不順心的時候,朋友和家人常會建議關心說:「不要想太多」,一些心理自助書籍一再鼓吹「正面思考」,但有用嗎?你思想,而你又用思想來反對思想,你有跳出思想嗎?你並沒有,你只是在一個惡性循環裡面打轉。如同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冬季夏日印象》一書中所說:「試著讓自己這麼做,『不要想北極熊。』你就越會發現這個念頭每一分鐘都在腦中出現。」

你可以試試看,如果你是鬱悶的,你越想擺脫那些惱人想法,只會更鬱悶;思想會透過很多方式讓情緒更惡化。下面舉數例:「我為什麼會有有這種感覺?」、「他憑什麼這樣對我?」、「我做錯了什麼?要受這種罪?」、「我為什麼那麼倒楣?」或是「我要如何甩開這些負面情緒?」把這些內容全部想過一遍,現在你有什麼感覺?你的心情想必比原本更糟,對嗎?其他的情緒也是如此。

古羅馬皇帝奧里略說:「好好觀察別人的行為在你身上所引起的憤懣、挫折以及痛苦,你會發現,它們帶給你的折磨遠比該行為本身大多了。」事實上,不成熟的行為給我們製造的麻煩,也遠比我們真正面對的麻煩大多了。

那麼,當我們心海起波瀾時,該怎麼做才能不受紛擾呢?我們不需要改變情緒;情緒自然而然發生,沒有什麼不對。我們需要的是「改變自己的行為」。

我認識一個人,他說自己動不動就發脾氣,對此非常煩惱,想知道如何「停止生氣」。我告訴他,問題的癥結並不在怒氣,而在於他感到憤怒時,會採取什麼行動。

舉個例:你正在和配偶吵架,這時門鈴響起,一位神職人員站在門口,你會將爭吵的怒氣發洩在他身上?還是很快冷靜下來?如果你跟大部分的人一樣,那麼你便會像被澆了一桶冷水般冷卻下來。

處理行為要比處理情緒有用。當你發現自己緊握拳頭,提高音量,臉部緊繃。很明顯,你在生氣。現在試試看:把說話速度放慢,聲音變小,臉部表情放鬆,你會發現脾氣發不起來。憤怒一旦冷卻,便不會升級成攻擊和破壞行為。

回想一個你生氣的時刻,有人說了或做了你不喜歡的事,你想去找人出氣或算帳的時候。現在想想,如果你當時停下來,深呼吸,把這個過程放慢,會怎麼樣?就在這個暫停的時刻,我們有時間觀照:為什麼我們想打一通令人不快的電話,說些不厚道的話,或酗酒、飆車、摔東西,或做其他什麼事情?

不可否認地,我們會有一股衝動,因為我們相信這樣會讓自己比較痛快。但是如果我們暫停並且問自己:「事情過後,會覺得好些?」這方法非常有用,當你停止行動,就不會把事情變得更糟。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