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懷孕八個月才產檢 寶寶垂直感染愛滋

撰文者: 王喬萱2017-05-21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喬萱報導)

日前國內新增一例愛滋寶寶個案,這名寶寶的媽媽是本國籍,原本在國外居住,懷孕後未曾產檢,也不曾接受愛滋通報,懷孕第三孕期時返台待產,卻在產檢時發現愛滋病毒檢驗為陽性,立即通報;疾病管制署指出,媽媽血液病毒量偏高,雖立即進行治療,但剖腹產後,等到寶寶滿兩個月檢驗,仍確診為陽性。

垂直感染愛滋 懷孕時寶寶就遭感染

寶寶出生後就立即接受疑似愛滋寶寶照護作業,給予預防性服藥及定期追蹤檢驗,且未哺餵母乳,但仍遭感染,研判可能是懷孕時期就已被感染,目前寶寶健康狀況良好,仍服藥治療中,這也是我國繼103年後,首次發生寶寶經母子垂直感染愛滋病毒。

篩檢愛滋計畫 三年來篩檢率達99.7%

預防母子垂直感染的關鍵期,就是在懷孕期接受愛滋篩檢,疾管署從94年啟動孕婦全面篩檢愛滋計畫,透過篩檢、醫療及照護三方面,建立母子垂直感染防疫網;疾管署表示,包括提供孕婦第一妊娠愛滋篩檢、臨產婦及新生兒愛滋快速篩檢等服務,且近三年來篩檢率更達99.7%。

異性間不安全性行為 罹愛滋機率高

另外,提供孕期、產程中及產後預防性服藥等免費醫療,並加強配套的照護措施;疾管署表示,我國從76年出現首例女性愛滋感染者至今已有30年,累計1960人,原因主要和異性間不安全性行為、注射藥癮居多,尤其近三年來,都以異性間不安全性行為為主。

準媽媽主動愛滋篩檢 讓嬰兒遠離愛滋威脅

雖和外國比較,台灣女性感染問題較不嚴重,但女性因器官構造、性行為特性與不戴套男性伴侶性行為等,感染愛滋風險更高;疾管署呼籲,女性除了主動愛滋篩檢,準媽媽更應及早接受孕婦愛滋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能讓寶寶避免受到愛滋威脅。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91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