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肚是「第二心臟」!做踏麥運動心臟好棒棒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5-31

心臟夠不夠力,看小腿就知道!專家表示,雙腿除了有協助人體移動、支撐全身重量的作用,小腿肚更扮演著人體「第二心臟」角色。若小腿肌力不足,不僅會使行動力變差、血液循環速率變慢,更會因此增加心臟負擔,進而影響整體健康!所以,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平時養成鍛鍊小腿肌力的習慣非常重要。

別忽略鍛鍊小腿肌力 小腿肚是促進血液回流的幫浦

為什麼小腿肚又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心臟」呢?擁有日本藥劑師資格及營養學博士學位的宇多川久美子在其著作《正確吃藥,病才會好:啟動人體自癒力,養成一輩子不服藥的5個好習慣》一書中提到,這是因為小腿肚肌肉,能透過伸縮運動,像幫浦般協助血液輸送至全身各處而得名。

事實上,人體的血液從心臟打出後,便會隨著重力往下流。然而,順流而下的血液要逆著重力回到身體上方,是非常不容易的事。當心臟送出的血液無法沈在身體下半部,回流到心臟的血液就會減少,便會使得心臟需要更費力加壓送出血液,將血液推回到心臟。而這麼一來,心臟的負擔會越來越重。

鞏固人體第二心臟健康 做「踏麥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因此,想要減輕心臟負擔、維持人體血液循環正常速率,提升位於小腿肚肌肉的肌力,就是一大關鍵!至於,要有效鍛鍊小腿肚深層肌肉該怎麼做?宇多川久美子指出,適度從事模仿農家在麥田裡對麥芽進行踩踏的「踏麥動作」,就是鞏固人體第二心臟健康的不錯保養方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