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水都吞不了!婦人暴瘦剩39公斤,竟是食道弛緩不能症作祟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2-12

暴瘦不一定是好事!台中1名48歲吳小姐,長期在國外工作,近半年來吃飯時總覺得食物積在胸口,無法順利吞嚥,就連喝水也有困難,且平躺睡覺時,未消化的食物會伴隨酸水逆流而出,造成體重暴瘦到只剩39公斤,就醫檢查竟是「食道弛緩不能症」作祟!

陳政國醫師透過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順利解決患者無法吞嚥的困擾。(圖片提供/亞大醫院)
陳政國醫師透過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順利解決患者無法吞嚥的困擾。(圖片提供/亞大醫院)

一口飯要配一杯水,吞嚥怎麼這麼難?

根據吳小姐的描述,今106年7月開始覺得吃飯時吞嚥有些困難,必須配一些水才能吞下,回到台灣就診後,一開始以為是壓力太大、睡眠不足,但過了2個月症狀更嚴重,「一口飯必須配一杯水」,就連醫師開的藥也吞不下,最後連水也無法吞嚥,十分痛苦。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陳政國表示,患者到診時身高156公分,體重竟只有39公斤,經檢查發現患者吞下藥水後,X光攝影顯示其食道和胃交界處呈現鳥嘴狀,且食道積滿液體無法往下流,確診為「食道弛緩不能症」。

食道弛緩不能症 好發於中年人

陳政國醫師說明,「食道弛緩不能症」通常每年20萬人約僅有1至2人罹患,好發於30歲至50歲的男性或女性,發生原因目前不明,主要因患者的下食道括約肌持續性收縮、無法放鬆,導致漸進式吞嚥困難,並伴隨胸痛、嘔吐、胃酸逆流和營養不良等症狀。

由於食道弛緩不能症患者會因無法正常飲食,容易產生營養不良的風險,甚至失去人生的樂趣,所以醫師建議,民眾若出現吞嚥不適、喝水不順、飯後嘔吐、胸口疼痛等症狀,應盡快就醫揪出原凶,以便對症下藥和治療。

而前述吳姓患者,確定罹患食道弛緩不能症後,經醫師建議接受「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切開食道肌肉,且術後恢復良好,逐漸恢復正常的飲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