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基本」原則 讓學齡前兒童更聰明

撰文者: 李嘉嘉2017-1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李嘉嘉/編輯整理)學齡前孩子大腦處於高速發展階段,大腦有一千億個神經元,其中77%都位於大腦皮層,這區域負責處理語言、數學、記憶、注意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據說,學齡前孩子大腦每天的運轉強度是大學生兩倍,是成人三倍以上。把握「一個中心,五大基本」原則,幫助學齡前的孩子打造更聰明的小腦袋。

一個中心 多元化良性刺激有助全腦發展

多元化是學齡前兒童腦發育最重要的關鍵字。早期啟蒙需要圍繞「全腦」進行,大腦不同區域都要照顧,要動靜搭配,既可以靜下來玩拼圖,也能上躥下跳玩耍。每個孩子都有自己偏好,有的好動、有的好靜,可以鼓勵孩子偏好,但也需有意識讓孩子「多樣性」玩耍。孩子大腦有無限可能,不要過早讓大腦區域形成「強者更強、弱者更弱」情況,更不要因為父母偏好或局限而給孩子設限。

五大基本 為孩子打造大腦良性發展的環境

〔基本1〕溫柔對待孩子,焦慮和緊張越低,大腦發育就越健康

當孩子感到壓力和害怕時,大腦會釋放出有毒物質,損害記憶力區域腦神經。給予足夠安全感,讓孩子感到放鬆、不焦慮,是促進大腦健康發育關鍵。需要足夠同理心,如孩子做噩夢,怕黑暗等,家長做好安撫工作,讓孩子時刻感覺有需要時,家長會一直在身邊。孩子焦慮和緊張水平越低,大腦發育越健康。

〔基本2〕4歲前,重視日常生活中的數學啟蒙

在4歲之前,數理邏輯腦回路就已基本定型,歸類能力是非常重要早期數學啟蒙能力,及時展開數學早期啟蒙,鼓勵孩子對生活中遇到的東西進行比較、分類,掌握簡單抽象概念,如大小、長短、形狀、顏色等都可刺激孩子腦部發展。

〔基本3〕讓孩子多和人交流,少和機器交流

學齡前是語言發展重要時期,堅持訓練耳朵很關鍵,父母親自讀繪本比機器讀更有效,父母在讀繪本時,如能語調多變、聲音高低起伏,效果更好。當父母聲情並茂為孩子讀繪本時,觀察腦波圖會看到孩子大腦掌管語言區域顯現大面積紅色,表明大腦正高效吸收良性刺激。這提醒我們:別讓動態影像、影音、早教閱讀機取代父母作用,剝奪良好溝通機會。

〔基本4〕營養均衡,避免吃高糖、高鹽類食物

注意孩子飲食多樣性和營養均衡。為孩子飲食增加些補腦食物,如蛋黃、深海魚、酪梨、藍莓、堅果等,避免讓吃「零營養」高糖、高鹽類垃圾食物,如糖果、餅乾、速食。

〔基本5〕多鍛鍊身體,每天有兩小時的戶外活動

孩子每天需有兩小時戶外活動。研究表明,運動能促進神經元生長,提高大腦敏感度和專注力。兩種運動對學齡前兒童尤其有益。一是鍛鍊平衡能力的運動,會刺激大腦形成新通路,開發大腦未知潛力。二是全身運動,如足球、游泳、跳舞等,非常有助於激發大腦潛力。

(本文摘自/美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野人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