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臀、大腿後側,突然感到尖銳痛楚?小心是坐骨神經痛!印度瑜珈冠軍4招緩疼痛

站也不是 坐也不是 瑜珈伸展術解你的背痛及坐骨神經痛

就在幾天前的一次送別聚會上,遇到了很多朋友和工作上的夥伴。我的一位朋友跟大家介紹我是瑜珈大師及瑜珈治療師。當我們正在聊天時,突然有位朋友開始抱怨因為星期天去打高爾夫球,導致他現在全身疼痛。

「我很喜歡運動,以前高爾夫球可以打36洞,身體完全不覺得痠或疼,但現在不過是打18洞,背部與臀部的右側經常感到刺痛,常常得忍受酸痛的折磨。」他繼續解釋,甚至下背部右側靠近腰部的區域連帶往下延伸,包含臀部中央都有疼痛感。

我一開始注意到他真正的問題,是在他描述了臀部與大腿後側有著燃燒和刺痛的強烈感受,這都顯示著患有坐骨神經痛的跡象,成因可能是因為背部肌肉緊繃、核心力量虛弱,再加上錯誤姿勢、快速變換動作…等等。

一個人起了頭,越來越多人也開始分享他們的狀況,才發現很多人都有著一樣的問題:坐骨神經痛,各有著不同的成因,如彎腰、跑步、久坐(尤其是開車),還包含許多其他一般的日常活動。

什麼是坐骨神經痛?

如果你突然開始感覺臀部、下背部或大腿出現莫名的疼痛,那麼你的坐骨神經可能不是很好。坐骨神經痛匯集下背部神經分支,深入臀部,並沿著大腿向下延伸至雙腿後側,這條神經也是全身最長的神經。

坐骨神經痛是指整條坐骨神經延伸經過身體的部分有產生疼痛的感覺,患有坐骨神經痛的人,通常會在腰臀或腿部感受到持續性的疼痛,通常患者會將其疼痛描述為一種尖銳、近乎刀割或電擊般的痛楚,猛地出現在腿部後側。

什麼會導致坐骨神經痛?

原因有兩個可能性,骨骼或肌肉。如果是與骨骼相關,則很可能是椎間盤突出;如果是與肌肉有關,則可能是梨狀肌緊繃,導致坐骨神經產生額外壓力。

這般撕心裂肺的痛,你能怎麼做?

瑜珈當中很多動作可以有效緩解坐骨神經痛,修復身體,但一定要在合格瑜珈教練的監督下開始練習,如果某些動作讓你覺得異常疼痛,請勿強迫自己,因為做錯了,反而會導致情況惡化。

如果你的坐骨神經痛肇因是椎間盤突出,那麼從溫和的瑜珈練習開始,例如站姿伸展,將調整、延長並加強你的下背部,幫助控制並降低因推間盤突出所引起的問題,有時甚至可以改善椎間盤突出。另一方面,如果是因緊繃、縮短的臀部肌肉(梨狀肌)所引起的神經壓力,那就將注意力放在延展此肌肉上,可有效改善疼痛。

【體位法緩解坐骨神經痛】

山式站姿|Tadasana

側彎伸展|Tiriyak Tadasana

腰轉式|Katichakrassnasa

一個簡單的站姿或站姿扭轉,可溫和伸展梨狀肌,釋放並延長肌肉;但如果動作過度躁進,可能會引起坐骨神經痛,所以在練習時記得保持穩定緩慢,時時注意身心感受。以下提供變化式,能將不適感降到最低,示範步驟是以延長左側梨狀肌,記得換邊練習,左右平衡是非常重要的。

單腿鴿王式|Pigeon Hip Stretch kapotasana

【效果】鴿式是延展梨狀肌中效果最好的,注意讓自己停留在可以舒適呼吸的程度,不要勉強往前彎,配合呼吸溫和地讓梨狀肌釋放緊繃。

(1) 坐姿,雙腳伸直併攏,雙手放在身體後,頭擺正,腳踝保持放鬆。

(2) 左腿屈膝,腳跟貼近右側鼠膝部。右腿向後伸,轉動右腿讓大腿、小腿、腳背、腳趾貼地。上半身微微前傾,進一步更深層地伸展骨盆,左右臀部保持水平不可歪斜,停留在感到最舒服的姿勢。雙眼向前看。(如果你的左臀部無法完全貼平地面,可以使用瑜珈磚或是毯子墊在臀部下方)

(3) 吐氣,上半身前彎,雙手向前伸展,掌心貼地。感受腹部與右腿的伸展。坐骨神經及其肌肉將獲得深度伸展,但是需注意大腿內側與左臀部的酸緊感,請停留在舒服的位置五至七個吸吐後放鬆。左右換邊,重複上述步驟。

還有時間,我們來多做一些解痛伸展吧!

站姿半前彎(彎曲膝蓋前彎)& 下犬式 - 舒展、放鬆緊張的後腿筋

為什麼腿筋伸展在緩解坐骨神經疼痛中也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因為緊張的腿筋很可能代表梨狀肌緊張,因而引發虛弱的坐骨神經收縮。特定運動、長時間久坐,例如長時間駕駛或上班族久坐不起,都很容易造成腿筋緊繃,特別是當汽車座椅或家裡沙發下陷,使你呈現圓背姿勢時更容易引發問題。在這些情況下,請稍作休息,並試著練習簡單的腿筋伸展動作。

---

2018脊椎肩頸健康養成工作坊 |預約零疼痛人生!

印度瑜珈冠軍Sujit老師用千年智慧教你養出健康肩頸脊椎,揮別背痛肩疼頸痠!

☼ 限量席次,線上報名

作者簡介_Master Sujit Kumar


Master Sujit Kumar,五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在26歲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1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專欄文章列表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