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抗衰老2點不求人〜陰道受寒,漏尿便祕跟著來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0-08

抗老化,不能只花錢在臉部美化,私密處也需要保養抗衰老,尤其,別忘有2大關鍵:維持陰道健康、避免陰道與會陰受寒。前者會影響「性」福;後者可避免發生骨盆底肌肉鬆弛無力,演變成「骨盆器官脫垂」相關疾病,甚至容易引起漏尿或便祕。否則會困擾下半身健康,更會奪走「性」福!

健康陰道3大特徵:溫暖而潤澤、柔軟有彈性、肌肉厚實

什麼才是「健康的陰道」?日本助產士、針灸師,同時也是護理師的達野百合子,在其新書《陰道保養全書》中表示,健康的陰道有3大特徵:溫暖而潤澤、柔軟有彈性、肌肉厚實。會陰會維持柔軟且富有伸縮性的狀態,因此生產時可以大幅擴張,容許直徑約10公分的胎兒頭部通過。俗話說的「緊實」,就是指陰道口會陰具有良好伸縮性。

此外,也可以將手指放入陰道中自測,年輕健康的陰道不僅濕潤,還相當柔軟,且表面有些凹凸不平的顆粒和紋路。富有伸縮性的陰道就如蛇腹管,是充滿皺褶的。男性稱讚女性生殖器時會說感覺就像「鯡魚卵天花板」或「千條蚯蚓」等,這些形容就是意指陰道中凹凸不平的顆粒與紋路很多,能帶給男性更大的快感。所以,陰道裡的顆粒或紋路越明顯,代表妳的陰道狀況越好。當女性受刺激性興奮時,陰道中的顆粒與紋路會變得更立體。

陰道與會陰受寒,恐使骨盆底肌肉鬆弛無力、漏尿或便祕

除了要擁有健康的陰道之外,女性也要避免陰道和會陰受寒,否則將引發骨盆底肌肉鬆弛無力。骨盆底肌肉是位於骨盆內最下方肌肉群的總稱,負責支撐骨盆內的小腸、大腸、子宮、膀胱、尿道等器官以免下墜;而一旦陰道及會陰受寒、乾燥、僵硬,就會導致骨盆底肌肉鬆弛無力。

一旦骨盆底肌肉鬆弛,骨盆內的膀胱、尿道、子宮、大腸、小腸就會開始下垂,若置之不理,上述器官很可能經由陰道口跑出體外,演變成「骨盆器官脫垂」的疾病,也容易引起漏尿或便祕。

一旦骨盆底肌肉鬆弛,骨盆內的膀胱、尿道、子宮、大腸、小腸就會開始下垂,若置之不理,上述器官很可能經由陰道口跑出體外,演變成「骨盆器官脫垂」的疾病,也容易引起漏尿或便祕。
一旦骨盆底肌肉鬆弛,骨盆內的膀胱、尿道、子宮、大腸、小腸就會開始下垂,若置之不理,上述器官很可能經由陰道口跑出體外,演變成「骨盆器官脫垂」的疾病,也容易引起漏尿或便祕。

8個容易使陰道及會陰受寒的原因:

❶藍光:電腦及智慧型手機所使用的光,含有接近太陽光的「藍光」。因此,太陽西下後,晚上繼續看著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很有可能造成荷爾蒙大亂。荷爾蒙的平衡對女性健康而言非常重要。用眼過度也會使骨盆內的血液停滯。血液循環變差,身體就會變寒冷、乾燥、僵硬。結果,最後連帶造成骨盆底肌肉鬆弛。因此,晚上盡量不要看電腦或智慧型手機。

❷熬夜:晚上過12點才睡,很容易淺眠。因為做夢的關係,睡了也消除不了疲勞,這也是造成身體受寒的原因。若是能在晚上9點到10點之間上床睡覺,即使只有短時間也能睡得很熟,因此可以消除疲勞。

❸壓力或緊張:女性緊張或恐懼時,也會造成胯下肌肉收縮,血液循環變差,而使下腹部變寒。總是處於緊張狀態的人,在工作或人際關係方面容易釋放出大量的攻擊性能量;而總是逆來順受、人生有如生存遊戲般老是在掙扎求生的人,胯下肌肉容易收縮,因此下腹部較冰寒。這樣的人陰道和會陰很可能會比別人加倍乾燥僵硬。

❹不注重保暖:手腳冰冷通常是指手掌腳掌冰冷的狀態,這代表著血液循環不良。特別是女性骨盆內的血液循環容易變差,因此生殖器當然也會變得寒冷。因此,女性更得改善手腳冰冷的症狀才行。「體寒是萬病之源」這句話說得一點也沒錯。阿育吠陀醫學中認為,油保養法可以改善虛弱的身體機能,並具有消除體寒的效果,因此建議身體寒冷、乾燥、僵硬的孕婦進行「油保養沐浴」。

❺寒涼乾燥的食物:建議應該攝取溫熱、美味、當季、溫和不刺激、經過烹調且容易消化,以及不會造成排泄困難的食物。身體冰冷乾燥的人,盡量不要吃冰冷或乾燥的食物。例如:生菜、水果、麵包、刨冰、爆米花、仙貝等。

❻過量攝取砂糖:一旦攝取過多加入大量砂糖和甜味劑的食品,會造成腸胃消化功能低下,血糖不容易得到控制。結果導致自律神經系統失調、血液循環變差使身體變寒冷、乾燥、僵硬。如果想吃甜食的時候,不妨適度攝取蜂蜜。蜂蜜不僅營養價值高且能抑制空腹感,還具有清除老廢物質的作用,在阿育吠陀中甚至被譽為「瘦身良藥」。

❼無性生活:幾乎沒有性生活,陰道很少在使用,當然會使陰道的彈性提早流失。若置之不理,體質容易乾燥的人,陰道會逐漸萎縮,而體質不易乾燥的人,則會開始鬆弛。建議跟喜歡的人來一場身心舒暢的性愛很重要,就像保養臉部一樣,每天確實保養陰道也很重要。

❽呼吸短淺:呼吸會因為壓力、緊張或不安等原因變得短淺。呼吸一旦變淺,就會造成壓力、緊張或不安大增。另外,呼吸短淺也會造成頭痛、肩頸僵硬跟肌膚粗糙,還容易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或憂鬱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