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潮濕,插頭、插座可能釀火災!台電點名:梅雨季安全用電要注意這件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洪婉恬 整理2019-05-24
梅雨鋒面一波波接著來,除了要注意居家防霉,還有容易被忽略的「積污導電」!這是由於下雨潮濕,如果插頭或插座沒有定期清理,插頭的兩極(兩隻腳)間有堆積灰塵、毛髮的情況下,又遇到水氣,兩極間出現迴路,形成通電狀態,就會變成「積污導電」。

之所以會特別提出「積污導電」,就是因為電流發熱會破壞插座的絕緣樹脂,這種現象並不會讓保險絲或無熔絲開關跳開,有可能導致短路,進而引發火災。因此,長時間未使用的電器插頭,以及水氣豐富的空間如浴室、廚房、魚缸旁的插座等,或家有毛小孩,都要特別注意。

日常打掃時隨手用乾布擦拭清潔插頭,使用時也要留意插頭是否乾淨無異物,盡可能避免「積污導電」發生

除濕機的實用小知識

至於梅雨季必備的除濕機,你是否猶豫過該買幾公升的才合適呢?公升數大確實效率較好,但價格也相對高。小編建議民眾可依「空間大小」來評估,透過以下的公式你會更了解:

假如每平方公尺每天除濕0.24公升(簡單來說一坪約等於0.8公升/天),因此如果是10坪的小套房,選用8公升左右除濕能力的除濕機就夠囉!

當然,也別忘了選能源效率標示1級最省電、有濕度控制功能的較節能,同時納入住家環境因素考量。 而大家常擔心除濕機很耗電,如果想進一步搞懂除濕機開一天耗電幾度,可以看除濕機的「能源效率分級標示」貼紙,上面載明:

❶產品名稱
❷型號
❸額定除濕能力(公升/日)
❹能源因數值(公升/千瓦小時):每月消耗1度電所能使用的容積大小
❺能源效率等級
❻每年耗電量

那「每年耗電量」又是怎麼得知的呢?

每日運轉3小時、一年使用6個月,每個月以30天來估算➡(3/24)x30x6=22.5天
年耗電量(度/年)=【❸額定除濕能力(公升/日)➗❹能源因數值(公升/千瓦小時)】✖22.5(天)

所以,除濕機開一天耗電幾度的答案就能這樣算出來:
額定除濕能力(公升/日)➗能源因數值(公升/千瓦小時)x 使用時數

省錢又環保的除濕小撇步

不只除濕機,家中櫥櫃也多會放置「除濕劑」,但小缺點是無法重複利用。其實有個省錢又環保的替代方案,也就是罐裝藥品或維他命中,大都會有一種「矽膠乾燥劑」,裡面是一顆顆的透明顆粒。因為吸濕後不會膨脹,為了讓肉眼能判別是否吸濕已達飽和,通常會添加少量的氯化亞鈷作為指示劑,受潮後會從原先的藍色變成粉紅色,就可以判別吸濕狀態了。 但你知道嗎?矽膠乾燥劑是可以重複烘乾使用的!

如何DIY除濕劑?

首先收集矽膠乾燥劑(或是到化工行購買)並拆除外包裝,將裡面吸濕後變粉紅色的矽膠拿去曬太陽,去除水分。(有些人會藉由烤箱、烘碗機使用完畢後的餘熱,或微波爐來加速去除水分)烘乾後,當粉紅色變回藍色,再裝入有針戳孔的夾鏈袋或布袋就完成了。是不是超簡單!

外出攜帶相機時,拿幾個除濕劑一起放在相機包內,或是放在抽屜等小空間內,也都很方便。

不過,另一種常見於海苔包裝內的生石灰乾燥劑(氧化鈣),並不是矽膠乾燥劑,因此吸濕後就不能重複使用了。

除濕機安全使用指南

大家應該對除濕機使用不當引發火警的新聞不陌生,再次提醒:

1.不可以將衣物直接覆蓋在除濕機上,應保持距離
2.除濕機上方不要吊掛衣物,以免落下遮住進出氣口
3.不要在睡覺或無人在家時使用
4.使用時要與周圍保留適當的通風空間
5.定期清理濾網,以免進風口的風量不足,零件在高溫環境下運轉

為避免瑕疵除濕機再度引發意外,一定要確認是不是公告召回的瑕疵機種!請上經濟部標檢局查詢

※資料來源:台電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