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魔神仔」?老人失蹤、喊家裡有鬼...醫師破解:其實可能是「這疾病」在作怪

撰文者: 醫藥線記者 丁彥伶2020-07-22

好萊塢明星羅賓威廉斯一生中演了數十部電影,他演活了男扮女妝的「窈窕奶爸」,被稱為好萊塢喜劇泰斗;而他最膾炙人口的還有「心靈捕手」和「心靈點滴」等片,簡直是暖片極致,這樣一位溫暖人心又用快樂娛樂觀眾的知名藝人,卻在2014年選擇自殺結束63歲的人生。

曾經大家都以為羅賓是被憂鬱症打敗,日前他的遺孀出面洗清他無法戰勝憂鬱症的說法,表示他是被比阿茲海默症更可怕的「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DLB)」纏身,致使他無法承受而走上絕路。

「路易氏體失智症」?很多人聽了都覺得奇怪,阿茲海默症不就是最可怕的失智症了嗎?路易氏體又是什麼?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說,因為失智症患者中,阿茲海默症佔5到6成以上,所以一般人只知道阿茲海默症,而路易氏體失智症雖然一般人比較少聽到,但它是除了阿茲海默症以外第2常見的失智症,約佔17%。

羅賓威廉斯的遺孀蘇珊表示,羅賓在過世前3個月被診斷出罹患巴金森氏症,還有肢體僵硬、走路搖晃及意識混亂等症狀,在生前一直苦尋不出病因,直到死後驗屍才確診是罹患路易氏體失智症!

失智症包括:阿茲海默症、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

甄瑞興說,路易氏體失智症比阿茲海默症更是來勢洶洶,它的發展非常快速,患者除了失智症,還會有巴金森氏症,經常開始時是以巴金森氏症的症狀出現,而且它非常容易出現視幻覺,因此引起非常嚴重的焦慮,因為發展太快,經常難以診斷,在國外患者死後會驗屍檢驗,但台灣人不喜歡死後驗屍,所以可能有些患者到死根本都沒有得到正確診斷。

路易氏體失智症是不是如蘇珊說得那麼無可救藥,搞得羅賓威廉斯選擇自殺一途?甄瑞興說,路易氏體失智症因為合併身體的障礙,造成很多患者容易跌倒,甚至連行動都成問題,而且又有嚴重視幻覺,對患者來說確實是很辛苦。

除了路易氏體失智症,甄瑞興說,還有一種「額顳葉型失智症」,因為主要是額葉和顳葉被破壞,所以患者經常會有妄想及情緒不安,容易出現人格變化,行為控制力很容易喪失。

如果常出現不合理行為,而且個性和過去完全迥異時,多半和額顳葉型失智症有關,有些則可能出現語言障礙、表達困難等症狀。

巴金森氏症、腦中風都有可能引起失智症

這類患者可能會被視為精神問題,往往要在患病幾年後,開始出現記憶變差、失智,臥床了,才知道原來是罹患額顳葉型失智症,這種失智症約佔4%,有一部份和遺傳有關。

甄瑞興說,除了這些失智症以外,很多疾病也可能會引起失智,例如巴金森氏症,約有7到8成的患者到了末期會併發失智症;另外,亨丁頓氏症也可能會發展成失智症。

而中風腦血管障礙也可能使得記憶變差,形成失智;腦部缺氧、頭部外傷,也都可能造成腦部傷害而引起失智,而且相當常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