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存活率比你想像的高!乳頭異常分泌物、腋下腫塊...出現症狀該怎麼辦?3種你該知道的預防檢查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9-17

國內外有許多名人罹患「乳癌」,如大家耳熟能詳的《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以及約翰屈伏塔老婆——凱莉普瑞斯頓都因乳癌逝世。另外還有日本上皇后美智子、前主播簡立喆...都受乳癌所苦。

但是相對其他癌症,乳癌存活率較高,經過適當治療5年存活率第零期為97.5%、第一期為95.6%,近年醫療進步,許多新的治療方式不斷被發現,存活率也不斷提高。

未曾生育、中年後肥胖...這些人都是乳癌高風險群

根據國健署最新癌症統計資料顯示,「乳癌」為台灣女性好發癌症的第1位,死亡率則是第4位,每年有逾萬名女性罹患乳癌,逾2,000名女性死於乳癌。

罹患乳癌的高峰約在45~69歲間,但是因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逐漸西化的因素,罹癌年齡也降低,有不少年輕患者,好發年齡約比歐美國家年輕10歲。

這些狀況為乳癌高風險群!

1. 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大於4倍)
一側乳房罹患過乳癌、特殊家族史、乳房切片有不正常細胞增生現象。

2.次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大於2~4倍)
一等親(如母親、姊妹)得過乳癌、30歲以後生第一胎、未曾生育、中年後肥胖、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胸部大量放射線照射。

3.較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1.1~1.9倍)
中量飲酒、初經在12歲前、停經在55歲後者。

4.可能危險因子(致癌相對機率未確定)
口服避孕藥、更年期長期服用雌激素、抽菸以及二手菸。

乳癌早期多無症狀、且也不會疼痛 若出現腫塊就要注意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資料顯示,90%罹患乳癌的女性,會先注意到「乳房出現硬塊」。但是乳癌早期多無症狀、且也不會疼痛,因此延誤就醫。若自我檢查時有摸到腫塊,就應該要進一步由醫師檢查診斷,確認是否為惡性乳房腫瘤。

而最佳的乳房檢查時機為月經後1週內,當自我檢查時有發現以下狀況,就應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1.乳房上、乳房周圍或腋下發現有腫塊,但不會感覺疼痛
2.乳頭凹陷或乳房周圍皮膚的凹陷或凸出
3.乳頭有異常的分泌物,特別要注意透明或帶血的分泌物
4.乳房、乳暈或乳頭的皮膚、顏色改變,如毛孔變大、乳房變得堅硬、緊繃,甚至有濕疹,紅腫或潰爛
5.腋下淋巴腺紅腫
6.在乳房附近或腋下的區域有腫塊或變厚

【天天做6件事 有效預防乳癌】

1.多運動,不吸菸、過度飲酒
2.避免太晚生育
3.避免攝取高脂肪食物及動物性脂肪;多攝取富含纖維的食物
4.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
5.慎用含雌激素的化妝品、藥品
6.定期篩檢

預防乳癌 你該知道的3種檢查

目前對於早期的乳癌都有良好的治療效果,只要及早發現,存活率也會相對提高。而乳房篩檢有以下這3大工具:

1.乳房X光攝影
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早期發現乳房組織病變的方法之一。國健署針對45至69歲女性,以及40~44歲二等血親內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提供每兩年1次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

其優點是對某些早期乳癌的鈣化點偵測敏銳,但是篩檢時要緊壓乳房做檢查,有壓痛感、且有低劑量輻射,較不適合懷孕婦女。

2.乳房超音波
屬於非侵入性檢查,對身體不會有傷害或副作用,較適用於40歲以下女性,以及乳房腺體緻密的乳房。

3.乳房磁振造影(MRI)
不具放射性,還可同時掃描兩側乳房且無疼痛感,而磁振造影對於偵測乳癌有非常高的敏感度,相較於傳統乳房攝影,有更高解析度影像結果,更有利於醫師的判讀。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