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胸痛可能是「坐出來的」...肺動脈栓塞年輕化!員榮總院長張克士:滑手機、打麻將都是高危險群

肺動脈栓塞前兆、症狀、造成的原因是什麼?它造成的後遺症會不會很嚴重?現代人因生活習慣改變,而經常久坐,每天長時間盯螢幕或低頭滑手機,這已成為最致命習慣,可能導致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不暢,形成下肢深層靜脈血栓而引發「肺栓塞」。

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指出,最常見造成肺栓塞的原因就是久坐引起的「下肢靜脈栓塞」,也就是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因為長時間維持坐姿,肢體活動太少,導致下半身深部靜脈血栓的生成,血栓隨著血管跑進肺動脈,「一塞起來相當要命的。」

英國早在一九八〇年代就曾做過調查,發現在飛機或機場內發生的猝死個案中,有將近兩成死因就是「下肢靜脈栓塞」引起的「急性肺動脈栓塞」。

「當下肢靜脈形成血栓之後,血栓會沿血管往上,隨著靜脈跑到右心房、右心室,再跑到肺動脈,肺動脈一塞住,我們就開始喘、痛,還有咳血。」張克士解釋。

張克士是心臟病權威專家,員榮醫院在他領導下,成為中部第一家成功開設心導管的地區醫院,也是全台第一家提供心律不整電燒治療的地區醫院,更獨創「生命之鍊」的救命動線,每年成功搶救數名心臟停跳數分鐘的病患。

張克士提醒,過往很常發生在病人手術後,譬如說髖關節手術後,病人非得躺在床上,一躺很久都沒有翻身轉動,也常發生在行動不便而長期久坐的老年人族群,但如今卻有年輕化趨勢,「以前沒有手機啊,現在大家是手機一拿就一直坐著,久坐的人越來越多,打麻將、打電動、滑手機,久坐滑手機的人越來越多。」

近期也不乏新聞報導,年輕力壯的大學生躺床滑手機,卻突然胸痛、氣喘,緊急送醫發現肺動脈出現大量血栓,心臟驟停,差點險死。

尤其,本身就有靜脈曲張病史或血栓病史者、下肢不良於行者、肥胖或糖尿病患者、長期臥床者、性心肺疾病患者、老菸槍、平常有口服避孕藥或女性荷爾蒙的人及孕婦,更是可能的高危險群。

張克士建議,要防止肺栓塞,平常就需維持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不要久坐,盡量「隨機運動」以製造運動機會,「一天要運動三十分鐘,但就算沒有每天運動,也要把握零碎時間,運動是可以加成的,早上十分鐘,中午二十分鐘,也能達到每天運動三十分鐘目標。」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