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病」帶水果、雞湯、燕窩...為何恐成地雷?藥師分析「6大探病伴手禮」最雷是它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3-01-04

大家好我是微笑藥師,探病的目的就是希望祝福你的親友能夠早日康復。但你有沒有想過,你探病帶去的伴手禮,是否合適,真的有其用途,還只是以表心意呢?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常見探病伴手禮的雷包指數!

註:雷包指數評比,主要以禮品對病況及體力恢復的效果來衡量!

開始之前!拒當探病雷包,請點我訂閱我的頻道。

選項1:雞湯/魚湯

許多人聽到親朋好友住院,都會想燉個雞湯給對方補補身子,但有些關於雞湯的錯誤想法真的很雷,要小心…

肉沒吃完沒關係,湯要喝才能恢復體力 → 雷

的確,雞隻在長時間燉煮過程中,雞肉蛋白質會分解成較小片段的胺基酸而游離於雞湯中,但真正的營養仍在於雞肉本身,除了豐富的蛋白質,還有維生素、礦物質及鐵質。所以比較正確的說法是,胃口不好,至少多吃點雞肉,搭配湯!

白湯比較有營養 → 超雷

有些湯之所以會是白色,主要是因為肉類中的油脂經燉煮產生乳化現象,所以白湯的油脂含量特別高,若是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病患,不宜多喝。

以為可以補一點,結果加酒或中藥 → 超雷

不少民眾在燉煮雞湯時會額外添加中藥材,想說好好的幫親友補一下,或是加酒來增加湯品的香氣。但是這些行為反而可能影響到病情的恢復,甚至可能因為添加了活血的中藥材,而不利於傷口的癒合。

探病帶雞湯真的心意滿滿,就甘心,但一定要記得吃肉!

雷包指數:★★★

選項2:雞精/滴雞精

探病時,許多人會選擇購買雞精或滴雞精,認為營養價值高,對於病患比較有幫助!

雞精/滴雞精,匯集全雞的精華 → 雷

雞精及滴雞精的製作過程中,雞隻經過長時間的蒸煮,蛋白質已經分解成小分子的胺基酸、胜肽、膠質、核苷酸,利於腸道吸收,而且富含支鏈胺基酸,可以幫助恢復體力。但就營養程度與價值來說,反而不如直接吃肉,整體來說,雞精及滴雞精比較屬於低熱量的胺基酸補充食品,適合用於補充體力,改善疲勞,但對於病情的幫助沒想像中的高。

高血壓、痛風、腎臟病友小心用 → 雷

1
2
3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