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莘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 葉炳強

為改革醫療教育 力推好醫師先修營

撰文者: 胡釗維2008-07-14
什麼樣的醫學教育最好?醫學生該如何領悟醫者之道?醫學教育只有教學醫院才能提供嗎?過去十年來,耕莘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也是輔仁大學醫學系教授的葉炳強,不斷思索這三個問題。

驚見實習醫生拒入安寧病房 決心導正醫學教育精英主義

觸發葉炳強思索這些問題的緣由,起於十年前,他帶著一群實習醫師巡房,在照顧癌末病人的安寧病房前,所有人竟擠在門口不肯進入。實習醫師的反應讓他驚覺,醫學教育越來越走向精英主義,而這群從小極少吃苦的醫學生,很難看見病人真正的痛苦。但若是看不見,又怎麼談分擔病人的痛苦?

在葉炳強的心中,一直埋藏著改變現有醫療教育的想法。但當時,他剛接手台大神經部主任不久,院方希望他籌設台大腦中風中心,因此未能將想法付諸實踐,直到這些工作都已就緒。

攤開醫學系的課表,葉炳強發現,與醫療態度相關的只有「醫學與生活」、「醫學倫理」、「醫學心理學」等少數幾門課。而這些課程,卻被醫學生私下戲稱作「嘴砲課」,他們認為,教授們只會嘴巴上說說,要學生有人文素養。

葉炳強清楚,醫療態度是沒辦法用教的,卻是成為一名好醫師的最重要條件。他自知無力改變教育體制與授課內容,因此另闢蹊徑,希望創造一個讓醫學生能夠走進病人生活的學習環境。在尋求多位醫師同意協助後,「好醫師先修營」於民國九十三年七月誕生。

每年寒、暑假,「好醫師先修營」都選在台東天主教聖母醫院舉辦,超過八成的參加者是大一學生。這家醫院只有四位專職醫師、二十一位護士,醫療資源如此貧乏,但這裡卻總共出現過六位「醫療奉獻獎」的得主。葉炳強認為,醫學生若能跟隨當地醫師進行偏遠地區醫療服務,將可一掃許多醫師日後行醫時常有「助人,只是為了滿足自己、掌控別人,卻忽略了別人真正需求」的潛意識。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