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25歲 無齡養生

撰文者: 李采洪2009-02-16

現代人從出生開始,就被壓力主導了生活,亦埋下未來各種文明病的種子,要降低或避免壓力帶來的負面效應,有效方法之一,就是學習如何放鬆。壓力與鬆弛反應不同之處 可見上表。由比較中你可清楚看到,鬆弛反應的生理變化,會為你帶來下列的好處:

1減輕壓力引起的症狀,例如疼痛、心悸、失眠等。

2透過慢速腦波(α及θ)增加,減少焦慮、保持鎮靜。

3減少強迫性擔憂、負面想法、自責行為。

4增加專注力及自覺性,提升學習及記憶力。

5增加活力及能量利用。

6自我滿足、感覺平安。

7紓緩肌肉緊張、降低血壓。

8調節代謝,降低血脂、血糖。

上述的優點,剛好都是壓力反應的缺點,因此若能時常加以練習,對取得壓力平衡是很有幫助的。

但是,在當代生活中,我們常常受到一些生理、心理及情緒障礙,而阻撓了鬆弛反應的進行。

生理障礙如肌肉痠痛,我常碰到病人跟我說,他感到肌肉僵硬、痠痛,例如下背、頸部、肩膀;尤其是當他坐太久要起來的時候,好像千斤重擔般。

這是典型辦公室或電腦工作者最易出現的情形。肌肉表情實際上代表了對某些壓力的反應,例如眉頭深鎖,當然就是憂心忡忡;咬牙切齒,乃恨之入骨的壓力表現。這些都是影響鬆弛反應的障礙。

另外,以胸部膨脹、肩膀上提的「胸式呼吸」,對氧氣吸收是事倍功半。因為所吸進的氧氣有限,而使用肺部的容積不多,浪費了肺的功能,有時甚至只用了十分之一的總肺容積。

心理障礙方面,最常見的就是負面想法。要執行鬆弛前,首先要先丟棄負面想法,常常提醒自己,甚至喊出「停止」。人的一天可能有幾百次的情緒波動,但如果都是以負面做反應,不用多說,整體壓力肯定是堆積如山,這便是情緒障礙。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