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戴隱形眼鏡「低頭族」易患乾眼症

眼睛鬧乾旱 光補水不夠?

2013-04-15

眼睛表面有角膜(俗稱黑眼珠,虹膜前的透明組織即角膜)及結膜(俗稱眼白,鞏膜表面有一層透明含血管的膜),眼睛會分泌淚液,形成淚膜,維持角膜及結膜的健康,對視覺品質有重要的影響。

淚膜中,不只含有水分,由外而內,可分為脂質層、水層、黏液層。脂質是由眼瞼邊緣的麥氏腺分泌,作用是防止淚液的蒸發。水層是由淚腺分泌。黏液層則是由結膜上的杯狀細胞所分泌,作用是讓角膜及結膜,變成親水性,使得淚液可以附著在眼睛的表面。

淚腺,如何啟動分泌淚液的機制?主要是角膜表面有很多的神經,當乾燥或有異物跑進眼睛時,會刺激三叉神經,把訊息傳遞到腦幹,透過面神經,藉由副交感神經,刺激位於上眼瞼裡的淚腺分泌淚液,同時透過運動神經促進眨眼,讓淚液均勻分布。

而正常淚液中,含有很多營養、抗菌物質及生長因子,因角膜的上皮細胞會計畫性脫落,必須靠眼角膜輪部的幹細胞及淚液中的營養、生長因子,才能維持角膜上皮正常新陳代謝。

同時,角膜像一片活體的鏡片,須維持光滑、透明,眨眼讓淚膜均勻分布在眼球上的動作,也具有擦亮角膜,讓視線清晰的重要功能。

乾眼症,老了才會有?
服藥或戴隱形眼鏡皆有害

本期由專攻角膜疾病的鄭惠川醫師,告訴你「眼睛明亮不乾澀」的關鍵之道。

為什麼會乾眼?與老化、疾病、藥物有關,例如更年期後,常有淚液分泌不足,導致的乾眼;而許多風溼免疫性疾病,也常合併有乾眼症。

若患有慢性疾病,服用抗副交感神經的藥物,會降低淚液分泌,出現乾眼的症狀,如降血壓、抗憂鬱、抗心律不整、治療帕金森氏症、抗潰瘍、抗組織胺等等藥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