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香蕉這樣吃 腹瀉便秘大不同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7-11

吃壞肚子、腸胃炎,沒辦法吃太刺激、難消化的食物,許多人會聽從建議吃香蕉、蘋果止瀉顧腸胃;而腸胃不通、宿便堆積導致小腹便便,也有人說可靠蘋果、香蕉促進蠕動、幫助排便,但同樣兩個水果,能止瀉又可助排便,總讓人心生疑竇,醫師指出,削皮蘋果或是蘋果汁、偏綠香蕉或是熟香蕉是影響止瀉或助排便的關鍵!

蘋果、香蕉對腹瀉、便秘都有幫助,但吃法可能大不同。(攝影/黃子倫)
蘋果、香蕉對腹瀉、便秘都有幫助,但吃法可能大不同。(攝影/黃子倫)

想要改善便秘或是舒緩腹瀉,蘋果、香蕉都有相當大的幫助,但吃法可能大不同!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常會聽到家長發覺小孩疑似便秘時,就給吃蘋果或香蕉。其實想要改善便秘,需選擇蘋果汁或是熟香蕉;而削皮的蘋果及偏綠的香蕉,則是對改善腹瀉有幫助。

改善便秘:蘋果汁、熟香蕉

葉勝雄醫師指出,新鮮現榨的帶皮蘋果汁以及皮上有黑點的熟香蕉,富含山梨醇、果寡糖,對排便相當有幫助。山梨醇是一種天然的糖醇,能影響腸道滲透壓,促進腸胃蠕動擠出排泄物。

而果寡糖則是利用身體可吸收單糖、雙糖但較難吸收寡糖的原理,進入腸道後幫助益菌分解利用,達到促進腸道菌種平衡,兩者都可改善便秘。若怕蘋果汁太涼,也可將整顆蘋果放入烤箱中烤,帶皮一起吃也有效果。

舒緩腹瀉:削皮蘋果、偏綠香蕉

若要對付急性腸胃炎引起的腹瀉不適,富含果膠及鞣質的削皮蘋果與偏綠香蕉,則是相當不錯的選擇。果膠具有保護腸壁、吸附水分幫助排泄物成形,進而改善腹瀉的作用。

而鞣質是存在於植物體內的多元酚類化合物,具有抑菌與收斂性,能舒緩急性腹瀉引起的症狀。不過偏綠的香蕉因味澀可口性較差,小朋友可能較難以接受。

葉勝雄醫師提醒,若腹瀉或便秘的情況嚴重,仍需就醫治療,尤其是某些滲便、水便的症狀,其實是便秘引起大腸阻塞,讓水分從縫隙中排出而引起,若誤判為腹瀉,而吃錯止瀉食材或藥品,反而會讓便秘雪上加霜,不可不慎。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