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號路線》鶯歌←→龍潭 難度:★★★☆☆

老街風味菜 無力勿試

撰文者: 施穎瑩2010-06-14

桃園往鶯歌路線,最有特色的單車美食主要集中大溪及龍潭三坑仔。

10. 陳師兄素肉圓

早上從鶯歌騎車到大溪,經過一個半小時的行程,肚子正餓,看見一顆顆浸在熱棕櫚油的素肉圓,看起來晶瑩通透、皮薄Q嫩,一口咬下去,吃得到滿滿的嫩筍絲、香菇和麵輪丁。

老闆陳應隆選食材,一點也不馬虎。如夏季採南投、冬季為六龜的筍乾,只用最頂級的幼茸部位,既嫩帶有微酸香氣;而香菇則選用大溪復興鄉產的香菇,也會混入量少的野生菇,加強菇味與咬勁;不用一般有加人工色素的甜辣醬,改用米漿等四種材料自行調配而成。至於外皮,則用在來米、地瓜粉和水,因季節變化做比例調整,確保外皮Q嫩彈牙。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慈湖路24-1號

電話:03-387-9042

營業時間:0800~1930

11. 江家麥芽花生糖

一般麥芽糖多是用天然小麥草加上蜂蜜大火熬煮而成,當中的技術決定了麥芽黏度。大溪老街有名的麥芽糖達人江光雄,只有假日才出來擺攤,早上十點卻已大排長龍,還規定每人限購兩盒,因手工現做,不宅配,想吃就要親自跑一趟。

選用雲林地區的花生,請人當天代磨成粉,保證新鮮夠香氣,然後把花生粉挖出一個像火山口形狀,倒入微溫的麥芽糖,再將花生粉覆蓋後,把麥芽糖和花生粉層層摺疊來回多次擀平,做法很獨特,有點像是龍鬚糖,吃起來柔軟有層次,甜度適中不黏牙。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中央路一八六號

電話:0912-877-888

12. 外婆橋

從大溪老街騎到外婆橋,算是體力的一項挑戰,坡度較多、車也多。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