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蜂蜜能壯陽?中醫師say NO

撰文者: 實習洪毓琪2013-08-15

男性朋友對於性能力方面的問題都相當在意,而市面上也不乏許多號稱能夠滋陰補陽、甚至是提升性功能的產品、偏方。最近,網路上流傳了一段訊息,提到男性食用蜂蜜能夠達到壯陽的功效。針對這樣的傳言,中醫師指出,在中醫的記載上,蜂蜜並沒有壯陽這樣的特性,應為誤傳所致。

網路流傳吃蜂蜜能壯陽,中醫師駁斥為誤傳。
網路流傳吃蜂蜜能壯陽,中醫師駁斥為誤傳。

蜂蜜香醇甜蜜的滋味,是許多民眾喜愛它的原因之一。而蜂蜜中所富含的成分對人體也有相當的助益。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表示,蜂蜜之所以大量入藥,主要是取蜂蜜甘涼而潤的特性,有潤腸、潤肺的功能,能夠幫助解除便秘,潤燥止咳。另外,因為蜂蜜性甘,也有補養的作用,常在藥丸或膏類等長期服用的藥劑中使用。

蜂蜜入藥 中醫行之有年

自古以來,蜂蜜就被普遍用在醫學治療上,吳建東醫師表示,古書記載蜂蜜「草木精英,含露氣以釀成。生性涼,能清熱,熟性溫,能補中,甘而和,故解毒,柔而滑,故潤燥。」具有清熱、補中、解毒、潤燥、止痛的功效。早在幾千年前,也有使用蜂蜜來幫助傷口癒合的例子;最近,英國也提出一份研究顯示,蜂蜜確實有加強傷口癒合的效果。

日常保健多吃蜂蜜 能止咳潤肺

吳建東醫師也提到,在日常飲食保健中,不妨多飲用蜂蜜水。對止咳有非常好的效果。其次,蜂蜜也可以加入貝母或是百合使用,具有潤肺止咳的功效。

【醫師小叮嚀】

食用蜂蜜時需注意,不宜以溫度過高的水來溶解蜂蜜。蜂蜜經過高溫加熱,會破壞蜂蜜中所含的營養成分。最好是以低於35°C的水來溶解較為適合。

另外,由於天然蜂蜜營養價值高,需求量大、售價高,坊間也出現許多以假亂真的合成蜜,根本沒有蜂蜜的成分。民眾在挑選時,要多加審視,避免購買到添加人工物的合成蜜,不但保健不成,還不小心吃進其他有害物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