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報到 性緻缺缺成關鍵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8-29

不要以為只有女性會面臨更年期威脅,醫師指出,中年男性因睪固酮逐漸降低,不僅影響到體力,身材也日益往橫向發展,但多數男人不以為意,反而認為是「穩重」的象徵。讓他們難以啟齒,不得不投醫的關鍵,其實是因缺乏睪固酮引起的性功能問題。

中年男性面臨更年期,不僅性緻缺缺,連帶工作效率跟著不彰。
中年男性面臨更年期,不僅性緻缺缺,連帶工作效率跟著不彰。

調查:25%中年男陷更年期危機

北市聯合林森中醫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鄭玠豪表示,男性睪固酮的分泌高峰期在30歲以前,一過30歲以後,每年將以1~2%的速度逐漸消失,需要靠睪固酮維持的生理機能則跟著衰退,例如造血機能、認知功能、運動能力、性功能等,患者多有體力衰退、中廣型肥胖、性緻缺缺等身體症狀。

據台灣男性醫學會研究統計,40歲以上的受試者中,超過80%都有睪固酮低下的相關症狀,進一步檢驗確認的睪固酮低下者,來到25%左右,顯見每4個男性,就有1個陷入男性更年期危機,醫學上則稱作「遲發性性腺功能低下症」。

投醫關鍵 性功能出狀況了

鄭玠豪醫師提到,多數出現體力不濟、中廣型肥胖的男性,其實並不把這些症狀放在心上,認為只是「年紀到了」,甚至自覺男生有點肚子,才是「穩重」的象徵,讓他們難以啟齒,不得不投醫的關鍵,其實是因缺乏睪固酮引起的性功能問題。

目前林森院區中西醫聯合門診在治療上,以睪固酮補充,配合中醫方劑對症下藥為主,連帶也可提升精神、體力;但提醒男性同胞們,要早一步預防男性更年期報到,控制飲食、規律運動才是關鍵,維持好身材能抑制腎上腺分泌皮脂醇,避免睪固酮受到皮脂醇刺激減少。

10個小問題 自我檢測不求人

鄭玠豪醫師補充,男性們若自覺有更年期相關症狀,可透過以下表中10個小問題自我檢測,符合5項以上,可前往醫院抽血檢驗睪固酮濃度,經醫師判定是否需藥治療。

男性更年期自我檢測表。(製表/黃子倫)
男性更年期自我檢測表。(製表/黃子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