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這三種鞋,小心老了會腳痛!

撰文者: Casual2013-10-08

今天穿高跟鞋可能僅帶來一點點的傷害,但卻是累積對足部的傷害。

新的研究發現,人們若在年輕時常穿著支撐能力不佳的鞋類,如高跟鞋、涼鞋與拖鞋等,可能導致年老時足部易有疼痛的情形。

研究發現男性很少會有女性所遭受的足部疼痛,很大部分的原因來自於男性穿的鞋子跟女性不同。研究者表示這或許能解釋為何女性比男性容易有足部疼痛的問題。

腳與足尖疼痛是65-74歲成年人就診的前20名,不過研究者們說對於老年人足部疼痛的原因較少為人知。過去關於鞋類與足部疼痛的研究要就規模很小,不然就只是針對某些特定疾病的人們為對象。

腳痛的原因

此研究發表於Arthritis Care & Research 期刊,研究者們調查年輕時對鞋子的選擇對其年老時的足部疼痛有何影響,有 3,378 位成年人參與此Framingham 足部研究。

參與者們會被問到其一隻腳或兩隻腳是否有疼痛與不適的情形。她們也會提供他們在這年齡階段所穿的鞋子種類,年齡階段分有:20-29歲、30-44歲、45-64歲、65-74歲 以及 75歲以上。

鞋子分有三組:

  • Good:危險度最低,運動鞋屬此類
  • Average:危險度中,硬底或橡膠鞋、特殊功能鞋與工作靴
  • Poor:危險度高,高跟鞋、涼鞋與拖鞋。

結果發現有19%的男性與29%的女性有經常性的足部疼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