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長痘痘是排毒證明?錯誤方法反而讓身體中毒

撰文者: 裴乃緣2013-10-24

你每天都和汽機車排放的廢氣鬧哄哄的塞在市中心,三餐總是匆忙的吃著來路不明的餐點,看不清食物真實的色彩,也弄不懂保存期限的可信度,想喘口氣,卻頻頻被路上的二手菸夾擊......

一天下來,你吸收了多少毒物連你自己也搞不清楚,但養生的重要性卻還是知道的。既然有毒應該就是要排毒了!該選生機飲食還是斷食療法,如何排除累積在身體的毒素呢?

斷食排毒法還是釋放毒素法?

每天吃下那麼多有毒物質,唯有斷食,讓身體進入一個空的狀態,才能趁機排毒做好體內清潔。聽起來滿有道理的,但是這樣嗎?林杰樑醫師曾撰文指出,絕食或極低熱量的飲食易過度燃燒消耗脂肪組織,可能將一生中累積儲藏於脂肪中的脂溶性毒素,如農藥、戴奧辛、多氯聯苯等,再度釋出,使身體再度中毒。飲食失衡也可能間接導致心律不整而猝死。除了脂肪被消耗,你也無法阻止你的肌肉被消耗!

這時候你又跳出來抗議了!大家都說斷食喝水才能沖洗腸胃,毒素才能排光。但這樣做真的健康嗎?腸道黏膜需要食物通過時的物理性刺激及吸收食物中的某些營養素以維持正常功能,斷食時只喝水沒有任何東西通過,反而會使腸道功能受到損傷。如果你想要用斷食法排毒,可能還要先看看你夠不夠健康!

怎麼排毒?排什麼毒?

試了那麼多奇奇怪怪的排毒法,你知道排毒排到什麼毒了嗎?陳正育營養師指出,就營養學的觀點來說,並沒有所謂「排毒食物」的理論。而坊間的「排毒食品」也不過就是「高纖產品」,而所謂的「毒」就是人體攝取蛋白質、脂肪等營養代謝後的廢物罷了。

至於你心中所想的排毒及毒物呢?肝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從蛋白質、脂肪、酒精到藥物毒物的代謝都和肝臟脫不了關係,台灣人常傷肝也愛肝渴望保肝。腎臟每天過濾 160~190 公升的液體,濾出肝臟解完毒的代謝廢物,再經由尿液排出。排毒、解毒本來就是這些器官的基本機能。與其強調該怎麼排毒,不如問該怎麼保持你器官的健康,讓他們乖乖幫你排毒。

正確黃金排毒法則

保持器官各項機能運作或是身體健康的方法,愛健康的你應該猜得出來了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