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得安心,食材怎麼挑?

打破你習慣的30個挑菜迷思

撰文者: 游惠玲、編輯部2012-04-23

米麵豆製品類

1.米越白、越大顆越好?
白米顏色及大小由機器篩選,沒有太大問題。要注意的是,在機器洗選過程中,為讓白米不長蟲,就有噴入除蟲藥疑慮。直接到產地拜訪農夫,了解生產過程最安心。

2.紅豆、綠豆比較不會有農藥殘留?
錯。紅豆與綠豆經有除草劑殘留。紅豆在生長過程中有病蟲害問題,農藥少不了,採收前因人力不足,省事方法即噴灑除草劑,以便機器採收,因此應多選擇台灣有機產品。

3.粄條、蘿蔔糕口感Q彈才好?
粄條、蘿蔔糕及米苔目等此類食品若添加硼砂,可以增加彈性及脆度,但食入後對人體有害。購買時最好要選真空包裝,且包裝外的原料標示,食品添加物種類越少越好。

水果類

4.買荔枝,挑果殼紅潤的才好?
錯,有些不肖商人為使荔枝表皮保持紅潤以增加賣相,而噴灑強酸保鮮劑,吃下後會導致消化道黏膜受損,引起強烈腹痛等。挑選有生產履歷標章較有保障,食用前洗淨外殼後再食用。

5.蓮霧又紅又美最好吃?
一般來說,顏色越紅越甜,但要多加注意的是,蓮霧是高農藥作物,草莓、芒果也都是,在甜美度之外,更應注意其來源產地,最好詢問是否有檢驗證明,以確認農藥的殘留量合於標準。

6.水蜜桃外觀沒破損,就能連皮吃?
水蜜桃種植期間通常有套袋保謢,可隔離與農藥直接接觸,但因水蜜桃易受病蟲害侵襲,且需要大量肥料幫助生長,因此用肥用藥重,食用前最好去皮,以免吃進殘留有害物質。

7.蘋果外表越光滑、越亮才新鮮?
蘋果採收過程會遭破壞,果農會噴食用蠟以延長保存期限。長期不洗淨、不削皮就吃,易讓殘留農藥及戴奧辛累積在體內,形成肝臟、腎臟負擔。表層有白霜,色澤不亮的,多半較新鮮。

1
2
3
...
6
單頁閱讀
字級100%